专家答疑:怎样区分孩子是自闭症还是性格内向?

2019-09-09 13:51:00来源:作者: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关心孩子身体健康发育同时,对孩子心理健康也非常关注的,这也是为什么自闭症被越来越多人重视原因。不过因为自闭症症状表现与性格内向有些相似,有很多家长都把孩子性格内向当成了自闭症,带着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其实这样情况对孩子心理来说反而会是一种伤害,所以了解如何区分小孩是自闭症还是性格内向对于家长而言非常重要。

  怎么区别小孩是自闭症还是性格内向?

  其实自闭症与性格内向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如孩子是性格内向家长与孩子说话孩子会有所反应,有时可能会不喜欢与别人交流但性格内向孩子与自己父母还具交流能力。而且性格内向孩子也会和他同龄人有共同爱好,他并不是生活在自己世界里而是对外面世界有感觉、有反应。

  但是如果说孩子是自闭症的话,他是不会对外面的世界有任何反应的,自闭症的孩子不但不会和陌生人进行交流,也不会和自己的父母有语言上的交流,这一点它们最大的区别。而且自闭症的儿童不会和其他人有任何的眼神交流,他们的面部表情也非常少,基本上不会笑的。

  您可根据这些区别来判断自己孩子属自闭症还是性格内向,如确定属自闭症建议您最好是可以在孩子2岁到7岁的时候带着他进行治疗,因为这个时间段是自闭症干预、治疗最佳时期。

  自闭症治疗不及时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1、人际关系障碍

  (1)缺乏依恋行为:不理人、自己玩自己的;不粘人,不会像一般孩子一样缠着大人不放,喜欢大人抱他、逗他、陪他玩。有人形容他们把父母视为“生活的工具”,要吃什么东西才去拉妈妈的手,而不是“情感对象”,平常没事就不理妈妈。

  (2)对亲人和生人的反应没有很大的差别:看到妈妈来了,爸爸下班了,不会表现出特别高兴,常常是没有什么反应;看见陌生人也不害怕,不认生。

  (3)对人际关系不感兴趣:对团体游戏活动不感兴趣,很少主动找人玩,很少主动参与一群人的交谈,也很少能和他人维持真正持久的友谊。随年龄增长,有些会在人际关系上有所进步,但仍表现出对“人”不感兴趣的特征。

  2、沟通障碍

  (1)语言沟通障碍:即通常所说的语言发育迟缓。许多家长之所以带孩子到医院,就是因为孩子到了说话的年龄还不会说话。自闭症危害主要表现还有咬字不清,说话速度太快,音调太高或太低;说个别字词、而不说完整的句子;仿说现象明显,如背诵诗歌、广告词,或重复他人的问题;难以交谈,如被动回答,答非所问,重复提问,话题单一;人称代词错用,常常是不用人称代词,“我”与“你”混淆。

  (2)非语言沟通障碍:不使用眼神传达信息或感情,眼光常飘忽不定;不会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与妈妈或其他人交流。

  温馨提示:知道了怎么区别孩子是自闭症还是性格内向之后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如说您感觉自己的孩子有类似自闭症症状但自己却有不敢确定的话,可带着孩子到医院去做一下诊断,这样可以正确的诊断出孩子到底是性格内向还是自闭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