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2岁以上还尿床?儿科医生:家长不能轻视,要明确病理因素

2019-09-09 13:41:00来源:作者:

  提到尿床,相信妈妈们就有说不完的话题,当过妈妈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定要经历的。今天就来说一说这个让无数家长闹心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尿床,医学上称为“遗尿症”,是指小儿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的现象。正常情况下,孩子在2岁以上尿感中枢神经就已经发育成熟,即使在睡眠的情况中也可以自觉醒来进行排尿。如果孩子都2岁以上了,还尿床的话,临床上就要考虑病理性的遗尿症。

  关于孩子尿床,不少家长也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认为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愈。这里要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年龄超过3岁,这种状况持续没有好转,则需要引起重视了!

  有研究表明,尿床是儿童时期的第三大创伤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家庭暴力。因此,为了引起家长的重视,让患病孩子早日康复,国内各大医院专门设立了“遗尿症门诊”。随着看病患者越来越多,家长的观念也在逐渐提升。

  一、不要把尿床当成小事,危害不容忽视

  如果孩子患遗尿症,而家长却没有重视,那么,长期尿床必然会造成孩子体内很多微量元素的缺失,影响身体发育,造成智力低下、矮小症、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等等疾病,更严重的甚至会影响生殖功能,造成终身不育的遗憾。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因小失大,后悔不已。

  二、面对孩子尿床,家长不要责备,而要疏导

  尿床这件事本身就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负担,家长千万不要再去责备他,而是要学会正确疏导。

  可以跟孩子说:“你跟别人没有区别,尿床其实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是可以治好的。”鼓励他作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而非被动接受治疗,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三、家长应该怎么做?

  1、要树立正确的态度,不要一味的认为尿床是小事,从而忽略对待,要有正确的认识,积极应对尿床这件事。

  2、要及早就医,并遵循医生指导。必要的医学检查才能更准确的诊断出孩子的情况,这比家长自己猜测更靠谱。

  3、要注意孩子的饮水管理。主要是将患儿的饮水时间前移,尽量在白天喝水,睡前2~3小时不要喝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