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说明智力有问题?真相:常见的三种原因会影响宝宝说话

2019-08-27 14:31:00来源:作者: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很多宝妈们都想知道,宝宝们到底在什么时候可以开口说话?什么时候开始说话是正常的?还有很多传闻说到,宝宝们说话早或晚都跟宝宝的智商有关系,这究竟是不是真的?最近宝妈群里就有一位宝妈提到了这个问题,她说自己家的宝宝都已经两岁多了讲话还不怎么流利,只能简单的说几个字,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只能通过指手画脚去表示,有时候宝宝自己也会急得想哭,这个样子总觉得是宝宝的智力问题,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很是发愁!像这位宝宝的情况,其实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比如有的宝宝说话会结巴,始终表达不清楚自己想说的话,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也依旧如此。宝妈们也不要担心,今天我们一起聊一聊这个话题吧!

  不同月龄的宝宝语言发育究竟有怎样的特点呢?

  1~3个月,这个时候宝宝的发声是无意识且短暂的;3~6个月,宝宝在这个阶段的时候已经是有一些意识的了,父母们在逗宝宝时,他们可以发出“哦、啊、咿”的声音;6~9个月,宝宝在这个阶段的时候,宝妈们可要注意啦,说话早的宝宝在这个时候已经会叫爸爸妈妈了,但不受爸爸妈妈控制,会日常模仿爸爸妈妈说的话;9~12个月,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可以准确的叫自己的爸爸妈妈了,可以准确得模仿爸爸妈妈教自己的词语;12~18个月,在这个阶段宝宝们已经可以回答爸爸妈妈提出的简单问题啦!

  当然这些关于宝宝的发育规律也只能作为宝妈们的参考,毕竟每个宝宝都有属于自己的发育规律。那么宝宝语言发育迟缓,究竟是因为哪些原因呢?排除病理原因外,可能是因为以下原因!

  1、父母少言寡语,宝宝缺乏学习与模仿语言的环境

  宝宝要张口说话也是需要建立在一些语言环境刺激的基础之上的,很多时候若是宝宝的爸爸妈妈在家里话少,或在家不太喜欢说话忙于工作,这个样子就可能会导致宝宝开口说话较晚,因此,在宝宝学说话的那个阶段,宝妈们一定要在家里与宝宝多沟通多交流,这样就可以刺激宝宝的语言能力并且可以为宝宝创造一个好的语言环境,从而使宝宝能够更早的开口讲话。

  2、父母在与宝宝沟通交流的时候语速过快且语言偏于复杂

  宝宝在学习说话的阶段,父母与宝宝沟通交流的时候若是语速过快、过长或语言复杂,这样不便于宝宝去模仿学习,从而导致宝宝模仿困难不去开口讲话。因此,父母在逗宝宝说话的时候,语速不能过快,也不能说过于复杂的话。俗话说“一口气吃不了一个大胖子”,过快的语速会让宝宝跟不上,进而影响宝宝的语言能力,语速缓慢清晰有力才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发育。

  3、父母对宝宝有求必应

  在宝宝正在学说话的那个阶段,每当宝宝想要做什么或者需要什么的时候,父母总会在宝宝还没有发出信号之前就无条件帮助宝宝、顺从宝宝达到目的,这个时候宝宝不需要说出自己的需求就可以轻松得到满足,从而导致宝宝的语言发育变得迟缓,致使宝宝开口讲话较晚。所以说,这个时候父母就应该多引导孩子去开口讲话才是正确的哟!

  当然要想让宝宝早早学会讲话,我们还可以借助一些其他的方式去帮助宝宝学习说话。比如我们可以给宝宝买一些绘本或有声读本,让宝宝拿着多读多看,时不时的翻阅也会对宝宝的语言发育起到很好的作用哟!

  

  那么我们说的宝宝的语言发育迟缓真的与智力有关系吗?其实是不一定的。每个宝宝从妈妈的肚子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位天才了,宝宝们都有无限的潜力去发掘,和说话的早晚或走路的早晚都是没有太大关系的,父母们所能做的就是为宝宝们努力创造出适合于他们发展成长的环境,其他的顺其自然就是对宝宝成长最好的了!因此,对待宝宝说话这件事,父母们也不要操之过急,陪伴着宝宝吧,他总会为你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