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2岁还不会说话?孩子语言发育太重要,爸妈千万别大意

2019-08-27 14:11:00来源:作者:

  今天收到一位家长的提问:「我家宝宝2岁了还不怎么会说话,这正常吗?」

  看到7、8个月的宝宝会叫爸爸、妈妈,甚至还会打招呼,我家宝宝2岁了还说不出话,别提心里多着急了,孩子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

  一般儿童从1岁左右开始说话,从简单的:“爸爸”“妈妈”的发音,逐渐到简短字句,简短的句子,到最后流利的表达。如果孩子已经2岁了还不会说话,这就属于不正常的语言发育规律,就要警惕语言发育迟缓。

  附一份儿童语言发育时间表,家长可细心观察宝宝各个语言发育阶段:

  

  每个宝宝语言发育时间都有不同,有的宝宝说话早,有的说话晚,一般都会有4~6个月的差异。但如果宝宝说话时间比同龄人晚很多,尤其是2岁之后还不会说话,那家长就要引起格外重视了,应尽快就医,找出语言迟缓真正的原因,而不是一味的焦虑,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贵人语迟”不科学,孩子说话晚不能等

  如果一旦确定宝宝属于语言发育迟缓,要及时到正规的专业治疗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医院做相关治疗,不要听信旁人什么“贵人语迟”的忽悠了。

  

  其实,“贵人语迟”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有些说话晚的孩子能跟得上正常语言发育的孩子,也是因为发现的及时,通过及时治疗和训练才追上的。如若耽误时间越长,治疗过程也会越辛苦,治疗难度同样会加大。

  甚至有些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因为想要迫切表达自己的想法,性情会变得暴躁,打人摔东西也不奇怪了。所以说语言发育迟缓要引起重视!

  宝宝说话早、说话好、说话溜这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先天的说话技能还得靠后天的努力培养才行,家长在生活的中多和宝宝交流,平时多加训练,让孩子的语言丰富多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