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些才是影响孩子说话的关键,别让语言迟缓误了孩子一生!

2019-08-13 10:32:00来源:作者: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是感情维系的纽带,而对于语言的形成和发展来说,其关键期就在幼儿阶段,同时,幼儿语言的掌握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幼儿整体的智力发育,研究表明,宝宝说话早,肯定是好的,说话早代表宝宝语言功能发育的比较早,也比较突出,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很可能口齿更加清晰、表达更为伶俐。但说话早的宝宝是否一定是高智商,这就没有必然的联系了,所以孩子说话早或晚跟孩子的治疗没有直接关系。

  其实,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会具备一些新的能力。例如,在宝宝半岁时会长出乳牙;7个月时会学习爬行;8个月时会学习独坐;10个月时会试着站立游走;1岁左右时就开始牙牙学语了……

  影响宝宝说话早晚的因素有哪些?

  前面小编提到了,影响宝宝开口说话早晚以及发音是否清晰的因素有许多,除了智力水平外,还有以下几点:

  父母教育的方式和态度

  父母的文化教育水平、对宝宝的关心程度都影响着宝宝的语言发育。

  有的家长整天不停地批评宝宝说话的方式或语调、模仿讥笑孩子不正确的发音,或很少与宝宝说话,这都会影响宝宝说话的积极性,不利于语言发育。

  家庭的遗传因素

  家族基因与宝宝说话早晚也有一定的关系。

  有些孩子智力发育正常,也没有听力障碍,没有找到其他疾病,却迟迟不肯开口说话。这种宝宝可能是与家族遗传有关,宝宝的父母可能说话也较晚。

  环境影响

  环境因素对宝宝语言功能的发育影响很大。

  据有关报道,在慈善机构里抚养长大的儿童,语言发育较一般正常家庭的孩子要晚,开始学习说话和组成句子的年龄也都较晚。

  听力有缺陷

  听力缺陷会严重影响宝宝语言的发育。

  严重听力丧失的儿童很难学习说话,轻微听力丧失的儿童,还可以看着别人口唇动作学着发音。若在会说话以后出现听力障碍,一般不影响说话,但若在小儿早期,即使是轻微的听力障碍也会影响宝宝语言功能。

  如何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2岁至3岁是宝宝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语言表达能力在这段时间发展最迅速。父母应该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着重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具体来说,要注意几点:

  一、要注意发音和用词的准确性

  尽量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宝宝交流,而不要用儿语及方言和宝宝说话。与宝宝说话时要速度缓慢,发音清晰。

  二、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意愿

  当宝宝想表达自己的意愿时,父母不要马上替宝宝说出来,应该引导宝宝学习和使用新词汇。

  三、营造良好的亲子沟通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要尊重宝宝的意愿,凡事多与宝宝沟通。外出的时候,也可以鼓励宝宝把看到的东西告诉父母。与宝宝说话时,尽量不要使用命令、要求、否定等语气,多使用请求、协商、肯定等语气,让宝宝在交流中获得尊重感。

  四、语言环境不要过于复杂

  在有些家庭中,祖辈、父辈及保姆使用的语言各不相同,宝宝需要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来回转变,表达自然也会滞后。所以,建议想让宝宝掌握多种语言的家庭,最好先让宝宝掌握母语,然后再学习其他语言。

  五、测试孩子的语言发展系统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专家表示:如果父母发现宝宝的语言发展比较迟缓,2岁后仍然发音不清晰,听不懂别人的话,或者宝宝平时都是沉默寡言的,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或相关机构检查,谨慎对待,切莫大意。

  对待宝宝成长发育的每一个阶段,爸爸妈妈都应该全力的陪伴,有句话虽然矫情但也不无道理:陪伴可以治愈世间一切的疾病。

  希望各位家长可以重视宝宝语言能力的发育情况,不要因为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观点,耽误了宝宝的治疗;也不可过度要求宝宝提早开口说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