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动症的症状表现吗?

2018-05-25 09:02:00来源:作者: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同学们不喜欢,怀疑是多动症,不知道多动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又该如何治疗等问题,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儿科医生作出以下详细介绍。

  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动症的症状表现吗?

  专家指出,儿童多动症又称轻微脑损伤综合症,以学龄儿童为常见,可延续至成年。主要表现为:

  (1)注意力集中困难 多动症儿童注意力短暂、易因外界干扰而分心。不能自始至终地做完一件事,上课时不注意听讲,做小动作,东张西望或走神开小差等。

  (2)学习困难 多动症儿童虽然智力正常,但都表现出学习困难。记忆辨别能力差、常把“b”写成“d”或把“6”写成“9”等,学习成绩低下。有的智力很好,但学习成绩却不理想、表现为忽上忽下、成绩波动很大,成绩呈跳板样改变,抓一抓成绩就上去,不抓就下降,甚至造成留级。

  (3)冲动任性、情绪易激动 多动症儿童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易怒、易哭、易冲动、常发脾气。个性倔强、固执、急躁、表现幼稚、缺乏荣誉感、不辨是非,有的说谎、逃学、欺骗、有的外出不归、甚至染上恶习。

  (4)活动过多 多动症儿童常常手脚不停、坐不住。上课小动作多、话多、乱跑、乱跳、爬上爬下、不知危险。喜欢惹人、常与同学吵嘴打架等。

  (5)精细及协调动作困难 多动症儿童动作笨拙,如系钮扣、系鞋带、削笔动作不灵活,走路不成直线等。

  (6)神经系统体征 常见的如指鼻试验,快速对指试验,轮替试验,翻手试验为阳性。

  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动症的症状表现吗?儿童多动症对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能造成程度不等的危害,必须及时防治。对于儿童多动症的治疗,西医常采用一些中枢神经兴奋剂,但疗效并不显着,而且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如食欲减退,精神紧张,心率加快等症状,严重者可抑制体重及身高的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