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智力低下的原因有哪些?

2018-05-22 09:00:00来源:作者:

  说到小儿智力低下,不少家长都谈之色变,很多患儿家长反应孩子年龄太小,当出现智力低下症状时难以识别,从而使得患儿病情加重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表示,智力小儿智力低下要从病根抓起,智力低下病因包括生物医学因素和社会心理文化原因。前者是指孩子在产前和围前期脑发育过程中接受到的各种不利因素,它们使孩子的脑发育受到阻碍,终影响智力。后者指教养不当、感觉剥夺、文化剥夺等因素,造成了脑信息信息不适当输入或者是信息不足,从而影响患儿的智力水平。那么,造成智力低下病因是什么?

  1、遗传因素:如父母智力低下,父母有近亲结婚或父母染色体异常,父母患有如苯丙酮尿症某些代谢性疾病,父代很有可能可将先天智力缺陷传给子代,造成小儿智力低下,若父母有一方智力低力甚至是两方均智力低下,他们所生的子女中智力低下的发生率高达77-96%。

  2、母亲妊娠期的致病因素:妊娠早期8-12周是胎儿在母体中大脑形成发育的关键时期,各种物理的化学的毒物,放射线,公害,烟酒,病毒感染,均是造成胎儿脑发育不良的致病因素,其次孕妇腹部外伤,滥用药物,精神心理上的剧烈刺激,胎儿与母亲血型不全,都可使胎儿发育受到障碍,使小儿发生智力低下。

  3、围产期的各种因素:分娩难产,产程过长,各种原因而致脑损伤,均可使脑发育受到障碍而造成小儿智力低下,缺血缺氧脑病。

  4.社会以及家庭心理因素:缺乏母爱、情感人为剥夺、不适当的教导方式、无人照料、早期社会隔绝、文化闭塞等均可影响孩子的智力水平。在社会经济地位高、家庭结构稳定、母亲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中,儿童的智力水平高于那些相关条件差的孩子。其他因素如大家庭、出生间隔时间短、多子女、双生子和父母离异等,均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直接影响。

  造成智力低下的原因有哪些?以上就是造成小儿智力低下的常见因素,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千万不可马虎大意,当发现孩子有类似智力低下症状是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愿您的孩子能早日康复,有一个健康安定的童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