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正确诊断孩子是不是智力低下?

2018-05-07 08:52:00来源:作者:

  智力低下是指孩子的智力活动明显低于同龄儿童的水平,并显示出适应行为的障碍。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表示:它是由多种有害因素导致的,如遗传因素,围产期因素、疾病和大脑损伤因素、环境因素等。主要表现为各种生活能力,社会交往能力 、语言能力低下及对周围事物反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弱。

  智力低下又称为弱智、智力落后或智力发育迟缓。我院医生指出诊断智力低下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1)孩子正处发育期内(18岁以下)。

  (2)智力明显低于正常儿童的平均水平。智商低于平均值(100)的两标准差(每个标准差为15或16),即智商在70或80以下。

  (3)社会适应能力缺陷,即个人生活能力与年龄及文化教养的要求不相适应。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强调,在婴幼儿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孩子愚笨,并不意味着这个孩子就存在智力缺陷或智力低下,确切地讲这只是一个信号,提醒家长注意。此时,作为父母除了继续进行细致的观察外,更重要的是及时前往有关医院,进行更详细的诊查。诊查结果如表明孩子的确有智力低下,家长不应有丝毫的气馁,应尽早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对患儿进行训练、培养,开展理疗、按摩、针灸等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少孩子能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水平。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智力低下康复中心专业医生介绍说,婴儿智力低下的原因很多,总的来说,可以分为真性智力低下和假性智力低下两种。假性智力低下,虽然智力发育迟缓,但是神经系统没有明显的损害,在消除致病原因后智力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真性智力低下如能早期识别和治疗,智力还有恢复的希望。前者多是和疾病以及环境营养有关,后者多于遗传有关。

  温馨提示:以上是我院专业医生对于智力低下的相关介绍,对于智力低下的相关诊断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点击在线在线咨询医生,网上预约还有优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