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了智力低下?

2018-05-02 08:56:00来源:作者:

  智力低下(MR),一般指的是由于大脑受到器质性的损害或是由于脑发育不完全从而造成认识活动的持续障碍以及整个心理活动的障碍。由于遗传变异、感染、中毒、头部受伤、颅脑畸形或内分泌异常等有害因素造成胎儿或婴幼儿的大脑不能正常发育或发育不完全,使智力活动的发育停留在某个比较低的阶段中,又称智力缺陷。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提醒,家长如何对智力低下的孩子做初步判断:

  一、不会笑。正常的小儿2个月会笑,4个月可被逗得大声发笑,而智力低下的小儿,一般不会笑,或只会无目的的傻笑。

  二、语言发育迟。1岁后,仍不能有目的的发音,有时可有无目的的乱叫。

  三、不能辨别亲人和陌生人。

  四、受刺激后,不会立即引起啼哭,而要隔一会,或反复刺激后,才能啼哭,哭的声音与正常小儿不同,常出现刺耳的尖叫,或哭声无力。

  五、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6个月后,仍不能注意到大人在和他讲话。对周围的人和物注意力差,目光呆滞。

  六、喂养困难。给6-8个月的婴儿喂米饭、馒头等固体食物时,婴儿常出现恶心和呕吐,咀嚼能力差,经常有呛咳的现象。

  七、动作发育迟。4个月仍不能抬头,10个月仍不会独坐,12个月后不会用手指捏东西,开始走路时,两脚仍到处乱踢。

  八、清醒时伸舌、流涎,甚至延续至2-3岁。

  九、对周围的任何环境都缺乏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对玩具的兴趣也很短暂。

  十、无目的活动多,大人很难理解。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温馨提示:智力低下的宝宝就是与同龄儿童相比在某方面或多方面发育水平明显滞后的孩子,通常滞后同龄儿4-6个月。如果可以在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早期发现并及早进行干预训练,这样对宝宝今后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