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有效的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呢?

2018-04-30 08:17:00来源:作者: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介绍,自闭症的治疗过程是漫长的,患了该病的孩子通常都伴有严重的语言障碍,无法正常的和别人进行语言交流,只能通过自己的手势或一个简单的动作,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与渴望。较让父母痛心的是--对于爸爸妈妈的呼唤也通常会像没听到一样忽略。那么,怎么有效的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呢?

  家长在判断还是不是自闭症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言语障碍突出

  大多数小儿自闭症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他的时候也不做任何应答。有些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还有些患儿会表现为说话声音很小或者发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络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另外有些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但在3岁至4岁半的时候出现言语能力的突然衰退,从而失去了情景交际的能力。

  2、交流障碍

  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便会哭闹。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旁若无人,周围发生什么事似乎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

  3、孤独离群 行为刻板

  小儿自闭症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或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电影则毫无兴趣。一些患儿坚持每天走同样的路线去幼儿园,如有变动就会有大哭大闹等明显情绪不满的反应。

  温馨提示:面对自闭症给家长带来的痛苦,求医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难题,很多家长都麻木了,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提醒不要因为孩子有自闭症就认为没有办法改变任何事情,其实经过系统的治疗和训练,自闭症的孩子是可以越来越好的,甚至他们会做一些你认为他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不要放弃孩子也不要放弃治疗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