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小儿多动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8-03-28 08:44:00来源:作者: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讲到,多动症是学龄期儿童常见病之一,患病率3%~7%,男孩多于女孩。多动症虽然多发于儿童时期,这并不代表会在孩子年龄大了以后就自愈,高达65%的多动症儿童症状将持续到成年。从这个意义上讲,多动症是一种慢性疾病,要坚持规律、长期治疗。

  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原因

  1、生物因素:经大量研究证实,多动症儿童中枢单胺类受体更新较慢。美国哈佛大学医学研究发现,患有多动症儿童的前额叶影像图比正常儿童暗,也就是由于统管注意力和执行大脑中枢神经指令功能的前额叶抑制系统的缺陷,才导致儿童多动症。

  2、环境的因素:儿童多动症的诱因还有社会、家庭,心理因素。不良的社会环境、破裂的家庭、父母性格不良,意外精神刺激等都易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

  3、遗传因素:大约40%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此症,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状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有明显的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患病率高,且高于一般孩子。遗传因素与多动症关系密切,这也是引发多动症的病因。

  4、脑组织器质性受损:大约85%的多动症患儿是由于额前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母亲孕期疾病:例如像高血压、肾炎、贫血、先兆流产,感冒等;分娩过程异常:例如早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出生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及外伤。有上述情况的儿童,发生多动症的机会多,这也有可能引发多动症的病因之一。

  5、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有研究发现,维生素缺乏,某些食物添加剂或色素所致的代谢紊乱与儿童多动行为也有一定的关系。(铅、汞、镉)中毒是比较流行的理论,但并非同一种情况的孩子都有多动,所以这一儿童多动症的诱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多动症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儿茶酚胺是维持中枢神经系统正常信号传导功能的保障,分泌不足将导致神经突触信号传导障碍,使脑内兴奋与抑制系统处于失衡状态,包括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肾上腺素(E)等在内的多递质系统异常(统称为神经系统失调),才导致了多动症!出现明显的注意力缺陷、多动、冲动等多动症症状。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温馨提示:儿童多动症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会产生多方面影响,儿童时期是孩子身体与心理成长的重要时期,所以需要家长的全方位呵护。如有更多疑问,请及时咨询在线医生,为家人健康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