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哪几种措施帮助孩子预防矮小症?

2018-03-02 09:14:00来源:作者: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表示:矮小症的疾病在出现以后,让多少家庭与患儿陷入困境,矮小症除了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以外,对于孩子的心理上也是一种折磨,需要及时做好治疗,而且我们家长应该重视做好生活当中的预防工作,那么首先了解矮小症的发病原因就是很必要的。

  矮小症的发生病因

  1.家族性矮小:一般父母身高较矮的,子女身高也矮。有时还会出现隔代遗传现象,父母不矮,但祖父母或叔伯姑舅姨矮小,孩子也会矮小。

  2.内分泌系统异常: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及垂体性侏儒症等都会引起孩子矮小。其中垂体性侏儒症就是平常经常讲到的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引起的矮小症,称为生长激素缺乏症(GHD)。

  3.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出生前或出生过程中有缺氧导致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脑积水、脑肿瘤及脑部手术、严重外伤等均可引起矮小症。

  4.慢性消耗性疾病:例如儿童期的胃肠道吸收不良、尿毒症、肝功能异常、先天性心脏病等均可引起矮小症。

  5.染色体异常:通常是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性腺发育不全综合征(特纳氏综合征)等。

  6.宫内发育不良:因胎儿在母亲体内缺氧、感染、营养不良等原因均可引起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不良,出生时身高体重均较同胎龄新后儿低,出生后后也常会发生身高发育迟缓,较终身高矮小。

  温馨提示:在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个子偏矮,家长应带孩子到医疗保健部门去做进一步的检查以尽快明确诊断,并给予相应的处理,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孩子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