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有哪些?

2018-01-02 08:47:00来源:作者: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表示:有些孩子成天说个不停,有些孩子却话语很少,语言是人类高度发达和进行高级神经活动的一种表现,属第二信号系统。语言的发育与智力发育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智力测定中含有语言能力的测定。孩子语言发育迟缓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所以家长一定要知道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并立刻带孩子去专业医院进行治疗。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医生指出,常见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有:

  1)先天性耳聋和聋哑症:因耳聋而听不到声音,因此不能学会语言。小婴儿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过量所致中毒性耳聋,可误诊为先天性耳聋和聋哑症(deaf-mutism)。

  2)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均有不同程度语言发育迟缓。后天性痴呆者语言常有退步。

  3)遗传性语言发育迟缓:有遗传家族史,多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男多于女。患者发育正常,智力正常,唯语言发育迟缓,3岁~4岁才说出少数词汇,但内容简单,8岁~9岁后语言进步加快,可逐渐接近正常同龄儿。

  4)后天性脑损伤:大脑炎症、创伤、出血、缺氧、缺血、变性等,均可因脑功能障碍而出现运动性、感觉性或混合性失语。

  5)小脑病变:语言常呈爆发式、吟诗式,且发音不清(glossolalia),不能说拗口令。

  6)球麻痹和假性球麻痹:病儿有鼻音,声音嘶哑或很小声。

  7)舌下神经麻:因舌肌特别是颏舌肌瘫痪,致舌偏向一侧,遂引起构音不良。

  8)构音不良:咽扁桃体肥大,唇、腭裂、舌肌瘫痪、舌系带过短等,均可出现构音不良和语言发育迟缓。

  9)舌系带过短:正常婴儿的舌系带长短适中,或呈膜型而于1岁后自然消退,少数婴儿的舌系带过短,且呈纤维束型,缺乏弹性,影响舌的运动和伸出,因而发生构音不良和语言不清,切断系带后能使语言变得清楚。

  10)口吃:2005年发现12号染色体上的一个区域GNPTAB是导致口吃的主要原因《科学》。说话时由于下颌关节和面部肌肉痉挛,因此语言不流畅,发第一个音较困难,语言中有时重复,有时停顿,呈连续性爆发式语言。口吃有时有遗传性。有的小儿为左利者,在强迫其变为右利时,发生口吃,此时顺其左利,口吃消失。

  11)外环境因素:所致语言发育迟缓:小儿受虐待,遗弃或家庭不和等精神因素的影响,可发生某些语言发育迟缓。

  温馨提示:以上介绍的就是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家长要知道孩子是为什么说话晚,就一定要到专业医院继续治疗,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业治疗孩子各种疑难疾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