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医指南>专家门诊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靳春来

       虽然脑震荡很常见,也是分类诊断中最轻的脑外伤,但是人们对脑震荡还是非常恐惧。
    其实脑震荡并不可怕。通常我们所说的脑震荡,是属于原发性脑损伤之一,表现为外伤后有一过性意识障碍者。其临床表现为:1.昏迷在0~30分钟;2.仅有轻度头痛、头昏等自觉症状;3.神经系统和脑脊液检查无明显改变。
    多数认为,脑震荡后出现的一过性意识障碍,是伤后一过性颅内压增高、脑组织移位和脑血管功能紊乱等因素造成脑干网状结构受到可逆性损害造成的。这种损害是暂时性的和可逆性的,因此在常规的CT扫描上,颅内不会发现异常改变,而伤者的意识障碍不会很严重,时间也不会超过30分钟。尽管如此,伤者会有逆行性健忘,也就是受伤到清醒这段时间内记忆,伤者是空白的,但不会很长时间。此外,伤者可能还有头晕、头痛、恶心、恐惧、情绪不稳等异常表现。
    所以,脑外伤后没有意识障碍者,就不应该担心脑震荡的发生。即使有脑震荡,也不必要太过担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伤后有昏迷,不管时间长短,均应做CT检查;如果CT上显示有出血、水肿等情况,那就不能单纯的诊断为脑震荡,应该属于稍严重的中型伤了。
    脑震荡可以完全恢复。为了避免伤后的头痛,早期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用脑,少看电视、避免打电脑、读报纸等用脑的活动,避免过分考虑有无后遗症而加重心理负担影响休息。如果症状明显,应该根据医生的嘱咐,服用一些神经营养药物。伤后3天内症状改善不明显或加重时,及时到医院复诊。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