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医指南>疾病分类>外科

七类人群要慎防肠癌来袭

    最近几个月,宋明发现自己老是便血,自己认为肯定是辣食吃多了。原来,他人称“辣不怕”,就爱吃辣,尤其这几个月,嘴里没味,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应酬,都是以辣食为主。不都说辣的吃多容易得痔疮嘛,所以,宋明也就没太在意,到药房买了些痔疮药开始服用。

    几个月过去了,痔疮药没少用,可就是不见好转,便 血还越来越严重了。这下宋明有些担心了,就到肛肠医院做肠镜检查,没想到病理结果出来是直肠癌。

    专家提醒:痔疮和大肠癌出血不一样,痔疮引起的大便出血,出血颜色鲜红;而大肠癌的便血则是癌组织溃烂引起的,血色多污秽且带有腥臭味。所以,如果发现便血,千万不能拖,自己分不清,就该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

    七类人群属“高危”

    据了解,肠癌的高发、年轻化趋势,与人们饮食结构有密切关系。现实中,往往大肠癌病因不十分清楚,早期症状也不明显。一旦发现,病情大多已发展到晚期。因此,预防大肠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早发现癌变,比如进行肠镜检查。

  专家强调,根据临床经验,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有七类:

    高蛋白、高脂饮食、吸烟和饮酒者;

    家族中有大肠癌患者;

    本人得过大肠息肉;

    胆囊切除10年以上;

    重症溃疡性结肠炎多年不愈;

    接受过下腹部放射治疗和不明原因反复便血。

    另外,如果发现自己的大便习惯与大便性状有所改变,且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是大肠癌早期症状,必须及时就诊。

    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中年人,应将肠镜列入常规体检,每年做一次,以便及早发现大肠肿瘤。

    上个月,27岁的宋明(化名)看见医院肛肠科给出的诊断书上的结果是“大肠癌”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是痔疮吗,怎么会是癌?”宋明感觉到天都要塌了。人称“辣不怕”的他这回真的害怕了。

    名词解释

    什么是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比1。

    临床观察发现,一部分肠癌发生于直肠息肉或血吸虫病的基础上;肠的慢性炎症,有的能诱发癌变;高脂高蛋白饮食引起胆酸分泌增加,后者被肠内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环烃,也可致癌。  摘自美国《侨报》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