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医指南>疾病分类>外科

口疮可用穴位贴敷疗法

  刘女士问:我的孩子5岁了,经常有口疮,去过好几家医院,看过很多医生,打过不少针,吃过好多药,为什么口疮老是犯?听说你们医院的办法多,请您给讲一讲,好吗?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崔文成主任中医师答:口疮就是口内溃疡,反复发作的是复发性口疮,部位在唇内、颊内、舌面、齿龈、软腭等处,溃疡可散在、可多发,甚者可融合成片。发病的原因可分为内因与外因两个方面,外因多是风、火、燥邪上冲,或口腔黏膜破损,邪毒直入;内因多是脏腑、阴阳、气血功能失调。常见有外感风热、脾胃积热、心火上炎、阴虚火旺、气血两虚、阳虚夹湿等证型。
  1.外感风热型:是最易痊愈的症型,疱疹性口龈炎多属此型。多在发热后出现,溃疡多发生于唇、齿龈等处,可伴有发热、流涎、食少、心烦、舌红苔薄黄,常用银翘导赤汤加减。
  2.脾胃积热型:是最常见的症型。溃疡生于唇、颊、舌面、齿龈及软腭等处,可伴有便秘、口臭、舌红苔黄厚等,常用凉膈散、清胃导赤汤加减。
  3.心火上炎型:比较常见的症型,溃疡生于舌面、唇、颊等处,可伴有口渴、尿黄、舌红苔黄厚等,常用泻心导赤汤加减。
  4.阴虚火旺型:口疮反复发作,此起彼伏,可伴口干、舌质红,少苔,常用六味地黄汤加减。
  5.气血两虚型:多见于体质虚弱,或久病大病者。口疮反复发作,可伴自汗、口唇舌质淡,苔薄白,常用八珍汤加减。
  6.阳虚夹湿型:多见于素体阳虚,或过用抗生素等寒凉药物者。口疮反复发作,可伴面色萎黄、四肢发凉、大便稀溏、食后腹胀、舌质淡,苔白腻,常用附子理中汤加减。
  此外,口疮还可用喷撒药、涂抹药、漱口药、贴敷药等治疗。锡类散、西瓜霜、云南白药、冰硼散等是局部喷撒药;黄连油、鸡蛋黄油、柿霜等是局部涂抹药;银花、菊花、甘草、绿茶等煮后煎汤漱口是漱口药;吴茱萸、栀子、地肤子、细辛等适量,每晚睡前贴敷于涌泉等穴位,上病下取,引火归源,是贴敷药。上述方法请在医师辨证指导下选择应用。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