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医指南>疾病分类>外科

中药泡脚对中风者有益吗?

  天津市和平区何先生:我的父亲前段时间因中风导致了半身不遂,看了8月20日总第461期8版的《中风者试试家庭推拿法》一文后,想了解除推拿法外,中药泡脚对患者康复治疗是否有益?生活上要注意哪些方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刘长信主任:中风后,患者一定要尽早进行康复,急性期一过就可以开始,大约是三周到三个月,最晚不要超过半年。患者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还可以试试中药泡脚。

  处方:生黄芪200克,当归60克,川芎50克,赤芍40克,地龙50克,桃仁30克,红花30克,全蝎30克,木瓜100克,鸡血藤100克,川牛膝60克,泽泻50克。用法:上述药水煎去渣取液3500毫升左右,分为7份,每份再加清水3升左右,浸泡双下肢,每次45分钟左右,药浴温度以42℃左右最好,1天1~2次,每次间隔8小时,1份药液可用3天,21天为1疗程。

  另外,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药物治疗和生活护理。控制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卧床并发症是三个关键:血压一定要控制在高压150mmHg以下,低压95mmHg以下;每晚服用阿司匹林100毫克,以防止血栓;长期卧床的患者,家人要每两小时为其翻身一次,以防止褥疮。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