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医指南>疾病分类>内科

肾移植术后如何抗排斥

  把别人的肾脏装到自己身上,机体会动员自身防御系统来拒绝接受别人的东西,这个过程就叫排斥反应。病人会发热、血压高,移植肾会肿大,局部会胀痛,小便会减少,尿毒会升高等等。所以一定要服抗排斥药,来保护移植肾脏,这一点非常重要。移植手术做得再好,不吃抗排斥药物很快移植的肾脏会被排斥掉,变成没有功能的肾。等于没有做手术。所以应该在开刀前就开始吃抗排斥药。目前,开刀前2小时可以打一种针,把参与排斥的因子消灭掉,确保肾移植成功(不过费用较贵)。
  肾移植手术后一定要坚持应用抗排斥药。术后坚持定期门诊随访,手术后3个月内每周一次,3-6个月每两周一次,6-12个月每月一次,有病情变化随时到医院。每一种抗排斥药都有好的一面,亦有坏的一面。目前全世界都主张联合几种药一起用,每种药用量小,副作用少,联合起来发挥大的抗排斥作用。
  目前常用:
  1、环孢素类,国产环孢素赛斯平、田可等质量有保证,价格比进口的便宜多。它跟所有的环孢素类药一样长期或单独大剂量服用对肝脏有损害,小血管内皮细胞会增生。所以为防止毒性剂量要小,控制在3-4mg每公斤体重,血浓度(单抗法)控制在150mg-250mg/ml左右。
  2、由于环孢素使用剂量要小,故一定要用骁悉。根据每个病人情况不同,剂量一般一天1-2克。若肌酐不理想,可用一天3克。我们一般用1.5克,亦有个别用1克。它和环孢素结合用效果特别好。
  3、强的松,此药传统应用。此药虽然便宜,但不可大量长期应用。最好手术后3个月内每天一次10-20mg,手术后3-6个月开始用5-15mg,以后5mg或者不用。强的松除会使人发胖,变得难看外,更重要的是使血管内皮细胞损害,所以术后应尽量减少使用以防止各种并发症。
  4、FK506亦叫普乐可复。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抗排斥药。它比环孢素效果更好,与骁悉合用为目前最佳用药,已进入医保。
  5、甲基强的松龙、ATG、ALG、OKT3多在手术后1-2周内使用,由医生严格掌握。
  (作者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净化器官移植科教授)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