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医指南>疾病百科

科学家发现肺癌"基因杀手"

    新华网华盛顿4月2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同样是吸烟,有人会患肺癌,有人则不会。科学家通过对基因研究找到了原因。

    来自法国、冰岛和美国的三个研究小组2日说,研究人员已经锁定一个含有肺癌致病基因的基因组段。三个小组都认为,尼古丁是肺癌的一个主要诱因。

    报道说,肺癌患者中,90%是因吸烟而患病,但烟民中只有约15%的人会患肺癌。医学界一直怀疑其中有基因因素。

   这项研究证实,一些烟民确实因自身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而更易患肺癌。研究人员指出,具有两种特定变异基因的烟民患肺癌的风险大约为23%。

    报道说,这项研究可能最终帮助人们找更好预防和治疗肺癌的方法。对全球男性而言,肺癌是各种癌症中的头号杀手。在女性中,它则是次常见的癌症种类。

    自2007年起,研究人员已发现发生在基因组上的大约100处基因变异与糖尿病、心脏疾病和一些癌症相关联。

陈修胜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