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斗熊长江:女性要比男性患肛裂概率高出3倍还多

2019-03-14 16:58:42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在我国,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为80%-95%,而在众多肛肠疾病中,肛裂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但是有人可能发现了,肛裂这个疾病是“重女轻男”的,其实这也是由女性特别的生理构造决定的。据临床不完全统计,女性患肛裂的概率要比男性高出三倍还多。从这么高的概率来看,女性朋友们在生活中更应该留意可能出现肛裂的情况。那么为什么女性是肛裂的多发人群呢?泰斗中医院特色肛肠科室专家熊长江也给出了他的看法。

图片

  生产时引发肛裂

  人们都说女性是十分伟大的,特别是当女性在分娩的时候,那种疼痛感想必就算是个男性也很难忍受。在生育完孩子后,女性在这个过程中经常因为太过用力,引起肛管会阴部位扯破,导致疼痛和出血,继而出现肛裂的情况。

  特殊时期引发肛裂

  肛裂可能没有痔疮那样有明显的年龄划分,很多还未结婚的女性也较容易得肛裂,特别在月经期间更容易发生,这可能是因为月经期没有休息好,也不留意经期卫生,因而引起肛门周围炎症,导致肛裂。泰斗中医院肛肠科室专家熊长江建议女性在月经期间应该格外注意个人卫生,每日保持充足的饮水量,以预防肛裂的出现。

图片

(泰斗中医院特色肛肠科室专家熊长江在检查药材)

  便秘要素

  与男性对比,女性更好“静”而不好“动”,尤其是中青年妇女,怀胎后运动更是递减,因而形成了肠道血液循环速率减慢,极易发作便秘,而便秘后干硬的粪块也易擦伤肛管皮肤,在刚开始时,只是破了一点点,但若长时间恶性循环下去,便秘后就会导致肛门部分地区受到感染,进而形成肛裂的发作。

  既然肛裂更加“青睐”女性的话,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去做呢?泰斗中医院特色肛肠科室专家熊长江也有些小技巧在这里教给大家。首先要预防肛裂的出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就要保持大便顺畅,养成天天按时排便的习惯,一旦发现大便干燥,就不要过于用力排便。特别是对于有高血压的人来说,过于用力可能会导致血压上升,从而引发一些危险的情况。除此之外,也不能一直忍着,正确的做法是多喝水,如果还不行的话可以喝一些蜂蜜,这也可以帮助粪便顺利的排出。

图片

(泰斗中医院肛肠科室熊长江主任)

  另外,熊长江主任认为注意个人卫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大家每天排完便用手纸擦拭干净,然后晚上回到家后用温水冲洗肛门,然后还可以温水坐浴。一旦发现自己有一些溃疡性结肠炎、肛周湿疹、皮炎、肛门瘙痒、痔疮等病时,最好能及时医治,避免可能会诱发肛裂的出现。

  最后,熊长江医师还建议大家平时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平常要少饮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更不要久坐久站,上班族的话每天坐一个小时要记得起来活动一下,倒杯水或者是去上个厕所都是可以的,这样才能更好的远离肛裂带给我们的困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