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金易医院成功抢救并治愈一名慢性不稳定气胸患者

2018-11-30 11:26:50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近日,我院内科成功抢救并治愈一名,慢性不稳定气胸患者。经过持续胸膜粘连和胸腔闭式引流,患者现已完全下床活动

  1

  真实案例

  蒋大爷,年方73岁,家住渝北五星路附近。

  8月17日,蒋大爷因“尘肺肺大泡破裂导致不稳定性气胸”急到市内某三甲医院就诊,后因右侧出现大量气胸合并急性冠脉综合症,病情危急,一度转入呼吸内科ICU诊疗!经过胸腔闭式引流、持续负压吸引、抗感染等治疗后病情缓解不明显,气胸仍未消失!

  据患者家属介绍,蒋大爷既往有高血压病史3年,冠心病病史2年,近些年来常出现气促情况,虽多次在外院诊断为慢阻肺,但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听闻金易医院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口碑不错,于是抱着一线希望前往金易医院医院继续诊疗!

  2

  惊险时刻 金易护航

  8月22日蒋大爷转入金易医院继续治疗。

  入院后,经我院医师检查发现蒋大爷右侧胸腔出现大量积气,肺压缩面积达到75%,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呼吸急促的情况。

  我院内科主任陈敏立即给以患者实施胸腔闭式引流术,经过引流后患者呼吸困难明显缓解,治疗十天后复查结果显示,虽然被压缩的肺组织已复张,但引流瓶内仍有大量气泡溢出。

  陈敏主任经过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症状判断,考虑蒋大爷胸膜破口未愈合,存在持续漏气的情况。随后立即组织内科副主任张宗乾等医师商量制定手术方案,并耐心详细的和患者家属沟通,交代患者病情,得到家属理解后,决定给予蒋大爷胸膜粘连术治疗。

  经过医护人员悉心治疗和看护后,蒋大爷再次闯过难关。在术后第3天,蒋大爷的引流瓶中未见气泡溢出,予以拔管。拔管前后多次复查,未见气胸复发,目前恢复良好,完全可下床活动!

  

  ▲张宗乾医师为患者检查身体状况

  3

  气胸离我们有多远?

  什么是气胸?

  如果说肋骨跟肌肉组成的胸廓是个盒子,那么肺就是一个放在盒子里的气球,左右胸腔各一个。正常情况下气球是吹得满满的充满整个盒子,而一旦各种原因导致气体进入了盒子,挤占了气球的空间,气球就被压迫变小,那就是气胸了。

  气胸有哪些症状?

  常见的症状有胸闷、胸痛、肩背部疼痛、刺激性干咳、呼吸困难等,严重者不能平卧,需端坐呼吸。少部分人合并出血甚至会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这些症状没有特异性,有经验的胸外科医生只用听诊器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确诊只要拍个胸片或者CT就行。

  气胸症状轻重跟肺的压缩程度、肺功能等情况息息相关。肺压缩越厉害,症状越明显。

  年轻人肺功能好,肺压缩很厉害了才开始有轻微的症状,笔者就曾见过好几例肺压缩大于90%的年轻人,医生很着急,而他自己却不慌不忙。老年患者因为肺功能差,往往肺压缩很少就会感到明显的胸闷气急。

  为什么会发生气胸?

  自发性气胸主要有两大类。

  一是瘦高体型的年轻人因为肺的先天发育不好容易发原发性自发性气胸。

  二是老年人因为长期吸烟、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结核、肺癌等基础性肺病容易发继发性自发性气胸。

  名医推荐

  

  陈敏 副主任医师内科主任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医学院,从事内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曾在北京红十字会医院工作八年,多次在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内科专业理论知识,拥有丰富的诊疗临床经验。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学术研讨会,在省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尤其对危重症如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抢救和治疗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心血管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重症的诊疗有深入的研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佩斯科夫说俄将继续保持与美沟通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会晤安排。他还说,俄将继续保持与美沟通,普京总统也准备好与特朗普总统再次举行会晤。[详细]

    11-30 11-11新华网
  • 汽车关税将叫醒欧洲的机会主义梦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新的汽车关税,以避免今后发生通用汽车关闭在美工厂的事件。中国反对汽车关税战,中国除了对美国输华汽车加征报复性关税,中国的整体汽车关税于今年7月份从25%下调至15%。[详细]

    11-30 11-11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