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肾膏话“夜尿”:老人夜尿多正常吗?

2018-11-16 13:24:13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夜尿多,起夜频繁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有调查显示:在50-59岁的人群中,约近一半的人有夜尿多的症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症状越来越明显。不少老年人也认为,夜尿是正常的老年现象之一。其实则不然,专家表示:这种认知太过片面,夜尿多也可能是身体器官出现了疾病。

  正确鉴别正常夜尿和夜尿多

  一般人尿液大多是在白天排出,睡觉时因为抗利尿贺尔蒙分泌量自动升高,故只有少量浓缩的尿液排出,因此夜间的尿量少。而夜间(睡后到起床时间)因尿意而觉醒排尿1次以上,则属于不正常的夜尿多。

  

  导致老年性夜尿多的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夜尿多,一般表现为有睡前大量饮水的习惯;病理性夜尿多一般为前列腺炎、肾炎、糖尿病等疾病所致。

  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最易出现夜尿多的症状,另外其他的慢性前列腺炎、膀胱炎等也会导致夜尿多。所以夜尿多不可小觑,应及时诊断查清病因,针对性治疗。

  夜尿多的危害及治疗

  夜尿多是很多疾病的早期信号,同时也存在很多潜在的危害。夜尿多会导致老年人频繁的从睡眠中醒来,深度睡眠就会减少。长时间的夜尿多会打乱老年人原有的睡眠状态,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老年人失眠、白天嗜睡、抑郁、认知功能障碍,严重者还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

  长期夜尿多还会导致肾脏代谢紊乱,引起肾炎、肾功能衰退等。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老年人夜尿症患者发生骨折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1.8倍,且每晚起夜次数在3次及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的风险更高,比起夜低于3次的人增加了2倍。

  中医认为,老年人夜尿多是由于脾肾不足,膀胱气化功能失常,导致水液失制。肾主水,肾虚则蒸腾无力,气不化水,水津不化,下注膀胱。肾与膀胱相表里,肾虚则膀胱气化不利,开阖失司,则表现为多尿甚或尿失禁。

  外贴腰肾膏改善夜尿

  对于夜尿症的治疗,除了服用温补脾肾、收敛固涩的药物外,还可以通过经络穴位的途径进行治疗。最常用的两个穴位即为关元穴和腰眼穴。

  关元穴,隶属任脉。为任脉、足厥阴之会,此穴能调理气机,直达膀胱使其蒸腾气化正常而尿自通畅,为治理下焦疾病的一个重要穴位。腰眼穴为经外奇穴,用于温补下焦元气,温通经气,扶助肾阳,鼓舞膀胱之气化,而达小便固摄有常。因此,对于夜尿症的治疗,都会用到这两个穴位。

  

  以腰肾膏为例,就采用了穴位给药的原理,将药物贴于腰部两侧腰眼穴和脐下关元穴,通过刺激这两个补肾要穴,使局部温度增高,毛细血管扩张,药物通过皮肤、穴位吸收后,可循经络作用于肾经和膀胱经之上,温通经气,使膀胱恢复正常。

  由于腰肾膏是外用穴位给药,药物经穴位局部被皮肤吸收,极少通过肝脏,亦不经过消化道,可有效避免药物在胃肠道中的破坏、流失,药物浓度更高,有利于药效的发挥。同时,对于肠胃功能低下的老年患者来说,使用腰肾膏,还可有效避免因长期口服药对肠胃刺激产生的不良反应。

  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相关证据可证明,老年人年龄越大,起夜次数就应该多。事实上,老年人病理性的夜尿多危害非常大。因此,老年人夜尿多切莫大意,除了及时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前少喝水。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