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斗中医院熊长江:有信念的躬耕者,从不知疲倦

2018-11-06 17:28:03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中医药力量焕生机,痔疮断根才叫痊愈

  民间一般将肛门称为“屁眼”,生活中说到肛门,人们常常会感到不好意思,这小小的肛门,却是人体机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医领域,习惯将肛门称为“魄门”,《黄帝内经》有云:“魄门亦为五脏使,水谷不得久藏”,就是说,肛门的正常运转受大五脏之气的调节,同时五脏的病变都可以反映到肛门部位。肛门具有控制和排便的功能,倘若人体控制和排便的功能一旦发生紊乱或者失禁,后果将不堪设想。

  熊长江,武汉泰斗中医医院的著名肛肠科医师,他的成绩源于崇高的医德,也源于他在痔疮领域孜孜不倦的探求。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的他,在肛肠领域埋头钻研,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坐得住冷板凳,而他这一埋头就是40多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痔疮治疗理论,利用中草药的力量,帮痔友守护了肛门的健康。

  图片

  (熊老在抓药)

  在熊长江看来,中医药,有自己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医治未病”是医师们努力攀登的境界,历代医家乃至现代医学对“治未病”思想都极为重视。熊长江说,人群的健康状态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健康未病态;二是欲病未病态;三是已病未传态。因此,“治未病”就是针对这三种状态,具有未病养生防病于先、欲病施治防微杜渐和已病早治防止传变的作用。

  拿熊长江主任擅长的痔疮领域来举例子,中医药治疗痔疮,并不是以简单地消除表面的痔核为目标的,泰斗中医院的熊长江治痔疮讲究治养结合,不仅要辨邪治痔疮,还要扶正气养肛肠,从根源上断痔根!因此,他讲究“一人一方”辨邪治痔,“一黑一白”治养结合,以达到从根源上祛邪扶正、拔除痔根的效果。

  就像感冒药“白+黑”一样,白天用白膏,是用来祛除湿邪、热邪,快速消除肿痛、便血等症状的;晚上用黑膏,用于扶正补虚、调养肛肠,让肛肠复原婴儿般的健康,即使以后吃辣喝酒、便秘腹泻,痔疮也不会再复发。

  坚守中医,坚守我们的文化自信

  谈及为何要学中医,熊长江说,中医,对自己是信仰一般的存在,中医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之一。自原始社会产生中医的雏形后,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理论已经基本成形,针刺、汤药、艾灸等方法出现……直至唐代,中医不仅仅庇佑我国人民的健康,大量医学理论和著作外传到高丽、日本、中亚、西亚等地,辉煌一时。南宋北宋时期,政府还设立了翰林医学院,医学的分科基本完备,数千年的传承中,中医药一直庇佑着中华儿女。

  但有一件事不得不提,这就是康熙年间的金鸡纳霜事件。康熙皇帝得了疟疾,但太医院无能为力。太医院不乏学识渊博的医药大家,毫无疑问是封建时代中国的最高水准,但是面对康熙皇帝的疟疾,陷入了束手无策的境地,尴尬。而洋教士献上的金鸡纳霜却治愈了康熙皇帝,他们被赏了大房子、很多钱,还被允许传教。太医院的众人陷入郁闷,毫无疑问也被皇帝重罚。图片

  (熊老在写处方)

  此事件的影响就如平地一声惊雷,金鸡纳霜的传入,被认为是中医药遭受的一次危机,甚至被冠以“西医战胜中医”的标志性药物。熊长江指出,治好康熙皇帝的金鸡纳霜是一种金鸡纳树的树皮中提炼的草药。

  康熙皇帝1722年就去世了,真正的“西药”奎宁,在1820年才被P.-J.佩尔蒂埃和J.-B.卡芳杜提取出来,并且起名叫做Quinine(奎宁),要把奎宁作为西药,也要从1820年开始算起,而康熙皇帝已经去世接近100年了。康熙皇帝服用的金鸡纳霜严格来说算一种中草药,并不是从“西方”传来的药,就叫做“西药”,所以将金鸡纳霜事件算作“西医战胜中医”纯属误会和夸大。

  辛勤耕耘,助力中医传播

  当然,在保持文化自信的同时,我们也明白,就像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一样,中医也好西医也罢都不是万能的。但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需要医生来默默坚守和传承。认清这一点后,就会更好的帮助我们理解,像李时珍这样的中医大家、亦或者是像白求恩这样的西医专家,愿意在医学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出自己的汗水、甚至是鲜血,都是我们全人类的骄傲。

  滚滚长江东逝水,历史已经慢慢远去。目光聚集在今朝,我们期待、我们盼望,像泰斗中医院熊长江主任这样的中医师,能继续耕耘和坚守在医坛,为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出一抹明亮的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熊出没!北极熊组团“包围”俄远东村庄

    马拉霍娃表示,一群北极熊带着幼崽近日在村旁徘徊,等待冰的到来,有时还会出于好奇进入村里。每年冰原的形成时间有所不同,去年北极熊也是在这个时间出现在村旁,但数量比今年少一些,现在约有20只。[详细]

    11-06 17-11中国新闻网
  • 科学家:戒烟应不迟于45岁 金钱鼓励比电子烟有效

    医生说,即便戒烟戒了16年,所有的负面效应也不会消失殆尽,这表明吸烟者如果决定戒烟,就应尽快采取行动。医生表示:“在你戒烟戒了五年后,你的健康状况会明显好转,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得其他心脏病的风险将下降约38%。[详细]

    11-06 17-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