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红芪口服液的提醒:秋季养生肺为先

2018-09-14 19:42:43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中医认为,秋主收,宜养肺。秋季养生应注意保养肺气,避免发生呼吸系统疾患。燥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养阴的关键是要防燥护阴。

  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它就像人体的空调一样,进行体内外气体的交换。通过肺的呼吸作用,我们可以吸入自然界的清气,呼出体内的浊气,从而进行吐故纳新,实现体内外气的交换,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中医称肺为“华盖”,因为在五脏的位置当中,肺的位置最高,就像伞一样保护着其他内脏,肺位于胸腔之内,膈膜之上,左右各一个,上连气道,并通过口鼻与外界直接相通。肺,不仅位于五脏最高位置,而且具有非同寻常的本事。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和肃降,主通调水道。

  肺十分娇贵。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而发病。肺主皮毛,通过口鼻与外界相通,自然界寒、热、燥、湿等邪气,常易侵犯到肺脏。人体内的水饮痰湿也常停积于肺,其他脏腑的病变也常影响到肺脏。由于肺体娇嫩,又易受侵害,因此不管是外感或者内伤,常可见到肺脏的病症。肺与秋气相应。肺气通于秋,在生理上,肺性喜清润,与秋季气候清肃、空气明润相通应;在病理上,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害肺津,引起口鼻干燥、干咳少痰、痰少而黏的肺燥证。

  肺气虚,调节水液代谢、抵御外邪的作用就会减弱,出现短气自汗,声音低怯,咳嗽气喘,胸闷,易于感冒,甚至水肿,小便不利等病证。当出现气虚的症状越多,则表示气虚的严重度也越高,我们宜培养正常饮食习惯,如定食定量、避免吃零食,饭前尽量勿吃过甜、高脂肪或高糖之食物、饮料,以免过早产生饱胀感而降低食欲。而正常的作息及适度户外运动,都可避免气虚加重。体能消耗大,水分流失快,此时防燥护阴、补气养血就显得十分必要。多吃梨、百合、莲藕、银耳、蜂蜜、香蕉、苹果等。

  红芪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痈疽难溃,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黄芪性微温,味甘,也是中医极为常用的补气中药,是民间常用的补气食品。不少医书都称黄芪补一身之气。《本草求真》认为:黄芪为补气诸药之最,是以有耆之称。根据医家习惯,黄芪常与党参或太子参或人参同服,则补气之力愈佳,气虚体质食之更宜。

  “红芪口服液”选用甘肃武都产名贵道地药材红芪。红芪学名多序岩黄芪,产量稀少,药性纯正,在《药性论》和《本草纲目》中被列为名贵药材,广受推崇,有补气圣药之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其免疫调节和抗微生物作用优于黄芪。红芪与黄芪同科异属,性味、归经、功效、主治基本相同,药理作用相似,故临床通用。80年代研究发现红芪中含有抗菌成分“"1-3-羟基-9-甲氧基紫檀烷”这种物质,故红芪独具抗菌作用。“红芪口服液”是由甘肃中医学院研制的独家国药准字号品种,疗效确切。对免疫力低下人群、亚健康人群、易气虚的上班人群、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术前术后人群等效果显著。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日本猪瘟病毒与过去不同 日媒:病毒或来自海外

    日本猪瘟病毒与过去不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4日,日本农林水产省透露,对发生猪瘟的岐阜市养猪场病毒的分析结果显示,基因排列与过去日本发生的疫情不同。[详细]

    09-14 19-09中国新闻网
  •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参演部队开展战地文化交流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参演部队开展战地文化交流新华社俄罗斯楚戈尔9月14日电(樊永强。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和俄军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俄军伏龙芝中央之家歌舞队、俄军东部军区歌舞团歌舞队的演职人员们同台献艺,共同为2000余名中俄官兵进行...[详细]

    09-14 19-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