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治疗新发现:内源性阿片肽镇痛剂能否成为阿片类药物的“黄金搭档”?

2019-09-23 15:4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2019年9月21日-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第十次中医药防治疼痛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大会旨在展示中西医治疗疼痛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进展、新成果,推动中西医疼痛诊疗技术和理论的创新发展,来自国内外的多位疼痛领域医学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

  其中大会特邀专家: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理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King’s Lab王永祥教授,在大会上做了“独一味镇痛作用机制的新发现及其临床意义”的重要学术成果报告。

  王永祥教授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疼痛药理学转化药理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药理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后

  兼任上海市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国家新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和江苏省科委等评审委员;"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中国医药工业杂志"和"海峡药学"等专业杂志(常务)编委等。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委"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上海市科委等课题研究,在Pain, BJP, JMC 和JPET等著名专业杂志已发表50余篇SCI论文(2009年IF计200点),4项国际专利和多篇专著章节等。

  在专题中,王永祥教授简述了镇痛药物的发展史以及国内疼痛治疗和镇痛药物使用的主要特点。由于历史文化方面的原因,国内对镇痛药物的选择相对于国外有明显的区别,阿片类药物的使用量明显低于国外,而镇痛中草药使用更多。

  独一味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草药,用于镇痛止血已有上千年。王永祥教授科研团队的工作从分子水平揭示了独一味镇痛作用的机制:独一味的有效活性成分山栀苷甲酯和8-O-乙酰山栀苷甲酯作用于脊髓背角小胶质细胞,通过GLP-1受体/β内啡肽通路,促使小胶质细胞释放β内啡肽,从而起到镇痛作用。

  独一味的主要活性成份山栀苷甲酯和8-O-乙酰山栀苷甲酯是GLP-1受体的正构性、可逆性的完全激动剂

  山栀苷甲酯通过激动脊髓背角小胶质细胞GLP-1受体/β-内啡肽通路促使其释放β-内啡肽而实现镇痛作用。

  独特的机制决定了独一味的镇痛作用与阿片类药物相似,而不会导致成瘾性,是一个安全的镇痛药物。这意味着独一味作为内源性阿片肽镇痛剂,不仅可以单独用于轻中度疼痛的治疗,在中重度的慢性疼痛中,包括神经性疼痛和癌痛,还可以增强吗啡等外源性阿片类药物对慢性疼痛的抗伤害作用,减少阿片类药物的用量;解决痛觉敏化,降低阿片类药物耐受的机会。

  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进行发表,引起了疼痛医学领域的热议。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盛况空前、大咖云集、亮点纷呈,展示出了中西医治疗疼痛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参与本次会议,康县独一味也更新了疼痛学科医学热点和药物使用前沿认知,并在全国疼痛学科专家中展示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