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医疗科技的春天还会远吗?

2019-09-12 11:55: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作为关系到人类健康的新兴产业,高端设备产业尤其是以“三高”(“科技含量高、利润高、行业壁垒高”)为特点的高端医疗科技产业,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全球行业巨头竞相布局的领域。

  纵观全球市场,欧美“列强”几乎占据了全球高端医疗科技市场的7成江山,亚洲仅占10%。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对高端医疗科技依赖进口的状态一直没有太大改观。以高端医疗器械为例,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上市TOP10企业2018年共计营收462.62亿元,远小于美国顶尖医疗企业美敦力1家企业2017年营收(297亿美元)。

  医疗科技的国产化之路真就遥不可及吗?高端医疗科技的赛道上何时出现中国领航者的身影?

  从“健康中国”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强国战略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于国产医疗科技产业发展,划出了2020年和2025年两大发展目标,旨在推动我国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一系列政策的力挺,无疑为国产高端医疗科技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总体来说,虽然我国高端医疗科技产业起步晚,但在某些垂直细分领域已有崛起甚至是领衔之势,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准放射治疗设备领域,中国企业的崛起确实令人出乎意料。

  就在今年上半年,国际肿瘤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国产医疗科技设备生产商玛西普打破国际市场垄断,取代了瑞典顶尖医疗品牌,成为美国顶级医院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伽玛刀的供应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事件成为国产伽玛刀走向世界,开拓全球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彻底打破了外企对放疗领域几十年的垄断局面。

  后来居上的玛西普,似乎让更多国产企业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玛西普究竟为何能一举刺破了国产寒冬,也是行业内开始探究的重点。

  掌握核心技术,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首要基础。成立17年来的玛西普一直专注于立体定向放射治疗领域的产品研发,掌握了一批包括独有的动态旋转聚焦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截止目前,玛西普产品已先后获得中国CFDA认证、美国FDA认证等权威认证资质,产品出口至越南、土耳其、摩洛哥、萨尔瓦多、美国等国家,全球装机量近百台。其INFINI?型头部伽玛刀更是代表了当今神经外科领域的最先进技术,作为中国的大型放射治疗设备已走出国门,走进了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

  物联网时代,仅凭技术是无法走天下的。自2019年融入海尔生态开始,玛西普结合物联网战略,通过物联网思维来拓宽发展思路,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通过“链群合约”驱动自身不断创新迭代,以用户体验作为核心,开始发力构建物联网智慧医疗体系,并已实现远程档案管理、维护、诊断等技术突破,还在研发人工智能基于经验的自动计划功能,符合新兴的物联网医疗概念方向,基本具备了迅速链接本领域的物联网体系架构基本条件。

  中国高端医疗科技设备蓝海已然成势,走在医疗科技突破之路上的海尔也已经将春天的幕帘掀开。每年9月20日,海尔都会举办一年一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届时,盈康一生品牌体验馆也将同步开放,而关于人类生命健康的更多探索等你来一探究竟。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