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落地应用

2019-09-11 14:2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近日,国家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据悉,项目将在各地开展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将该领域机器人的应用推向全新阶段。

  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神经外科手术也正在向着微创、精准、高效的方向不断突破,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作为核心装备,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悉,该国家应用示范项目委员会将为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落地应用提供研究、指导、评估等工作,同时也承担着标准制定、学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教授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启动会现场,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巡视员齐贵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张建宁教授,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教授出席并致辞。

  齐贵新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两部委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先进医疗装备的发展和应用,先后启动了骨科手术机器人中心建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示范应用项目、支持医疗设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优秀国产医疗设备品目遴选等相关工作,不断推动先进的医疗装备的发展和应用,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然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国家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要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一是规范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二是发挥医工协同创新的作用,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进企业、医院加强国家交流合作,推动国产手术机器人应用走出去,打造国际品牌。

  赵国光提到,看到我国纯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已经与国际上先进的机器人比肩。目前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宣武医院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宣武医院将更加积极探索,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也成全医师技能的提升,最后为患者服务,为健康中国服务。

  张建宁提出,在医疗科技领域,未来几个潮流不可逆转,第一是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的相关技术一定会发展,其中经典的是人工智能,以及人工辅助临床诊断系统,现在已经是如火如荼,神经外科医生应该主动迎上去,去驾驭和适应技术。

  李新钢提出,医院作为技术的使用者,能够在完善医疗机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辅助技术应用条件、建立神经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标准操作化流程、建成神经外科机器人手术辅助手术规范化的培训和推广体系、建立手术机器人数据中心、实现临床数据共享、提升临床就诊的效率,建立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评价办法等领域完成很多工作,推进常规手术的微创化、关键操作的智能化、复杂手术的安全化,促进我国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普及,提升神经外科精准医疗技术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