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群合约: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的“光合作用”

2019-09-10 17:10: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旧的模式正在坍塌,新的模式正在重塑。物联网风起时,没有一个行业能够逃脱被颠覆的宿命,医疗行业亦不能置身事外。

  “互联网+分级诊疗”政策的出台让医疗资源突破时空限制发挥更大功效成为可能;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逐步建设,让智慧医疗触手可及……

  医疗行业当下发生的一系列的热点动态无一不在说明了一件事:原本孤立、封闭、零散的环节打通,逐步走向信息共享。资源共创,开放共享,是当下和未来医疗行业发展的清晰方向。

  物联网生态 改写传统医疗模式 

  传统管理模式下的医院,往往是“医患围着科室转”,很多环节的就医体验有待于提升。如今,行业里已经有创新的先行者,比如海尔将“人单合一”模式在医疗服务领域落地为“医患合一”,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常态化医疗服务状态。

  “医患合一”打破了科层制僵化的固有结构,医院从内部进行改革,对原有组织机构进行颠覆,医院变为自驱动、自组织的生态链群,科室变为创业小微,医务人员变为创客。以“医患合一”理念下的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以下简称“永慈医院”)为例,“病区小微独立核算机制”“超利分享机制”“五星小微升级机制”等激励方式先后成型,医护人员变身能够随时随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创客,始终围绕患者体验为核心,将患者体验和家属满意度链接到医护个人价值的提升上来。

  如今,仅永慈医院就已有12项标准一次性通过超国家标准,且目前床位使用率已达95%,用户满意度居行业前列,以重症康复为代表的专科特色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康复体验……

  链群合约 赋能医疗行业的“光合作用” 

  一如海尔所提倡的“要做热带雨林,而不是有围墙的花园”,而海尔做医疗健康的方式正是打造一个开放共创的物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最终形成生生不息的医疗健康生态。

  作为地球上抵抗力稳定性最高的生态系统,热带雨林依靠强烈的光合作用,使生物循环旺盛,吐故纳新、演进蜕变。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下的“链群合约”,就像这种光合作用,驱动着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生生不息、持续迭代。

  以永慈医院在行业首创的呼吸机脱机链群为例,在“链群合约”驱动下,其瞄准了重症康复这个用户需求痛点,以患者体验升级为核心,并联ICU、康复、护理、营养、脱机中心、高压氧、设备、科技、心电图厂商、呼吸机厂商等环节,形成共创社群,共创物联网脱机生态,实现行业引爆。

  “我们的驱动力不是来自从上而下的指令传达,而是始终围绕用户需求共创产生的增值分享。”永慈医院呼吸机脱机链群主张绍明介绍,链群合约的自驱体系下,每个创客都坚定爆款意识,增值分享驱动物联网脱机链群不断升级,带来用户最佳体验的迭代。

  用户需求 海尔赖以生存的“土地” 

  世界著名品牌机构BrandZ?在“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海尔以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登榜,海尔开放的创业创新土壤为有根创业提供了无穷的生命力。医疗服务生态、肿瘤治疗生态、生物科技生态……一个个医疗健康生态正在海尔的生态系统内不断演变、进化。

  海尔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的成绩单何以如此亮眼?答案是:用户。用户是海尔生态永恒的土地,海尔物联网医疗健康亦是始终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不断挖掘不断变化的医疗需求图谱,持续为用户动态构建可以满足其需求的整个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圈。

  链群合约驱动下,海尔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与用户建立了持续的交互关系,并形成终身联系。从关注用户的生活质量到关注用户的生命质量,海尔正构建起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与众多资源方携手共同进化的、生生不息的、开放共享的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系统,以天下人一生盈康的愿景,拥抱物联网时代的无限美好。

  “链群合约·生态品牌”,9月20日,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即将在上海启帷,届时,盈康一生品牌体验馆同步开放,关于物联网医疗的更多精彩等你来发现。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