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要适度 海力达呼吁中老年人保护膝关节

2019-09-03 14:52: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我们普通人如果经常打球的话,会不会也容易得膝关节疾病呢?答案是肯定的,膝关节本身就是容易受伤且构造复杂的部位,篮球运动中各种高速下的跑、跳、拧转、对抗、摔倒都容易给膝关节带来受伤危险。 

  所以,出于护膝的需要,对那些膝关节不是非常健康的人来说,在运动过程中,要更注意学会如何保护和保养膝关节。

  不剧烈的运动,是不是就不会对膝盖造成损伤?

  坦白说,年轻人可能没啥问题,但对中老年人来说,依然还是要小心。 

  我们在小区经常会碰到一些不坐电梯去爬楼梯的大爷大妈,问起来他们会说这样能锻炼身体,有些保健品广告词中也会强调“爬3层楼都不喘”的疗效。殊不知,中老年朋友如果长时间爬楼,很容易加速膝关节的损耗,这其实是过度锻炼。

  还有如今大爷大妈们都喜欢饭后去遛弯,一遛就是一个来小时,在他们看来,越活动越灵活。但是,遛弯时间如果过长,很容易造成膝盖酸痛,长久下来更容易患上膝关节炎。

  其实,很多中老年人并不清楚如何去安全健身,这种盲目随大流、过度健身的方法,反而更容易患上膝关节炎这样的中老年高发病。膝关节对人体来说,就像是车的部件,用久了都会有损耗。有数据显示,55岁以上的人中超过8成都至少有一处骨关节病,膝关节最严重。

  中老年朋友该如何“保养”好膝关节?

  首先应该避免长时间爬山、爬楼等这些比较“伤膝”的运动,在进行不剧烈健身活动时,也要注意做好热身,控制好运动时间。 

  其次是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做一些久蹲或久站的家务劳动,比如擦地板,这会对膝关节造成损害。

  如果膝关节已经有损伤呢?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静养,也就是要全面减少活动膝关节的动作,实在想活动,做一些简单的膝关节屈伸就行。同时还要注意好膝关节的保暖,以及体重的控制,寒冷和超重对膝关节都不利。

  同时,一些治疗也是必要的,这其中,注射玻璃酸钠算是一种比较温和的办法。众所周知,玻璃酸钠是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具有润滑关节、缓冲应力、调节细胞功能等作用。中老年人容易患膝关节炎的一个原因,就是关节滑液中的玻璃酸钠含量下降,失去了润滑和保护作用,进而更容易造成关节磨损。

  

  而注射玻璃酸钠除了能抑制炎症反应,减轻疼痛外,还能为关节软骨保护提供屏障,形成一个可以自然修复的内环境。

  为了身体健康,适当的运动和健身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定要科学。毕竟相比年轻人来说,中老年朋友的膝盖要更加脆弱,也更容易损伤,在运动过程中要更加注意对膝关节的保护。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