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京东方医院再接再厉,骨科成功实施关节镜微创治疗肘关节疾病

2019-08-26 17:43: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骨科钱三祥

  继不久前成功完成第一例踝关节镜手术后,骨科薛刚主任团队再接再厉,成功实施我院首例肘关节镜微创手术。

  该患者38岁,多年来右肘关节屈伸活动受限,薛主任仔细检查病人后,诊断为“右肘关节内游离体,右肘前方撞击征”,建议患者住院行手术治疗。

   

   

  患者术前X线片提示冠突骨质增生,关节内游离体

  入院后,薛主任团队经充分讨论,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于8月15日在全麻下实施肘关节镜下微创手术,同时,患者因存在双膝关节疼痛伴膝关节内游离体形成,同期进行了双侧膝关节镜检查+关节腔清理术。

  肘关节镜分别经近端前外侧、前内侧标准手术入路及后正中入路,探查见肘关节前后间隙,见关节腔内滑膜增生,鹰嘴窝内数个游离体,尺骨冠突骨质增生,屈曲时前方撞击明显,薛主任先用刨刀清除增生滑膜,充分暴露视野后,再用磨头磨除尺骨冠突之增生骨赘,镜下确认伸直时前方无撞击,肘关节活动度良好,再经后侧入路去除鹰嘴窝内有利体。一期缝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满意,肘关节活动度改善明显。

   

  肘关节内游离体镜下观

  肘关节镜介绍

  肘关节镜手术同其他关节镜手术一样,只需在关节周围开几个5mm的小洞,通过直径3.5mm左右的棒状光学器械,采用内窥镜技术来诊治关节内的疾病。避免了传统的切口长,出血多,后期容易造成关节功能障碍的开放手术。

  肘关节镜的常见适应症

  游离体摘除、肱骨小头骨软骨剥脱的诊治、鹰嘴撞击综合征、肘关节部分粘连的清理和松解、肘关节创伤性骨关节炎和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关节清理术、滑膜部分切除、肘关节屈曲挛缩松解、化脓性关节炎的冲洗和清理、网球肘的关节镜松解。

   

肘关节镜术前体表标记图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