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羊城论道"广州胃肠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将于本周在广州举办

2019-08-19 14:30: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手术是最主要的治愈方式,提起结直肠癌外科手术,人们的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神色恹恹的卧床患者,触目惊心的"蜈蚣"疤……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已成为治疗结直肠癌的一种主流方式。8月16日至17日,首届"羊城论道"广州胃肠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将在广州举行,秉承"传承、创新、求实、协作"的宗旨,此次论坛将聚焦微创外科前沿热点"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等医疗技术,探讨未来结直肠微创的发展趋势。

首届"羊城论道"广州胃肠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将于本周在广州举办

  本次高峰论坛由广州市医学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论坛期间除了举行胃肠论道学术会议讨论胃"道"与肠"道"等课题外,还将进行"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的手术演示,让与会者零距离论"道",共同探索胃肠微创外科之"道"。据介绍,这种通过人体的"自然腔道"来进行的手术,利用特殊的医疗装置和腔镜技术,所有手术操作从肛门里面进行,无需腹腔镜辅助,完全经肛门手术时腹部没有任何创伤。

  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该手术彻底性和根治范围相同,在腔镜下完成了肠道切除及规范化淋巴清扫的同时完成重建,并将肿瘤经肛门完整取出。特点包括以下经自然腔道取标本和腔内吻合。"该技术比微创更微创,可避免了病人的腹部切口,从而减少疼痛并加快术后康复速度,最大程度地实现加速康复。并且,增加了患者的舒适度;术后离床活动及排气时间缩短;腹壁美容效果良好,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世界范围内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已经提高到第3位,在广东沿海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发病率为35~45/10万人。作为结直肠癌最主要的治愈方式,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长达15cm左右,就算是经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手术仍需要在腹部切5~6cm的切口。

首届"羊城论道"广州胃肠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将于本周在广州举办

  那么哪些人适合做这类无切口手术?该负责人介绍,从年龄上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临床上20多岁的年轻人做过,80多岁的老人也做过这类手术。"临床中,主要看肿瘤大小,肿瘤在5厘米以下的患者、身体不要太胖都比较适合。"如果肿瘤太大,在术前也有方法将肿瘤缩小,所以,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是比较适合的。除非患者出现了药物效果不明显,肿瘤不能缩小到理想状态,则进行传统的手术方式"。

  据悉,从传统的"大刀口"肿瘤切除手术,再到仅需数个0.5-1.0 cm小的穿剌口的常规腹腔镜手术,发展到了现在的"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即NOSES),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洪楚原教授的带领下,注重肿瘤手术的根治性原则,一直关注肠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