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化疗专用营养配方你看懂了吗?解读Yimcan怡补康的秘密

2019-05-17 18:25:52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2019年5月13日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报道一篇新闻,说的是70多岁的钟大伯(化名)称“我要饿死肿瘤!”结果暴瘦50斤,让妻子崩溃!1.7米多的身高,体重从75公斤降到50公斤,瘦成了皮包骨头,而他之所以变成这样,都是因为他想通过身体的挨饿,让体内的癌细胞“饿死”。
  经评估,医生发现这位大伯整体能量及蛋白质摄入不足,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过少。恶性肿瘤病人是营养不良的高危人群,而营养不良会导致肿瘤患者体重及免疫力下降,继而影响肿瘤的治疗。“肿瘤术后体重确实是会轻些,但像这位病人短短几个月轻了25公斤,应该是营养认知出现偏差。”钱展红说。
  肿瘤患者到底该怎么吃?怡补康放化疗专用营养适合肿瘤患者服用吗?今天我们结合《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指南》细致的介绍下,专用配方营养对于放化疗期到底能发挥哪些作用?
  根据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指南》推荐【1】:
  一、能量
  推荐:肿瘤患者的能量可按照25kcal?kg-1d~30kcal?kg-1d提供(证据级别:中;强烈推荐)。
  假如50kg体重的患者,一天则需要25*50kcal~30*50kcal的热量,也就是需要1250kcal~1500kcal的热量。
  怡补康?营养粉为193kcal/袋,一天2袋可补充30%的能量需求。
  二、脂肪
  推荐:提高肿瘤患者膳食和营养支持配方中脂肪供能的比例,增加膳食能量密度(证据级别:低;有条件推荐)。
  脂肪提供的能量为等量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的2.25倍。由于患者会出现食欲不佳,摄入能量减少,所以提高脂肪的摄入量,提高能量的摄入,达到目标能量摄入量。
  脂肪是高能量营养素,选择不科学的话,会增加血脂代谢负担,有些患者知道要增加脂肪的摄入,炒菜就多放油,经常食用高油的食物,例如饼干,麻团,桃酥等等。但其实是不科学的。应该选择优质的脂肪。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居民每天脂肪的摄入比例为20%~30%。怡补康?营养粉脂肪供能比达到了47.8%,符合指南里推荐的提高脂肪供能比例。怡补康?营养粉中的椰子油和菜籽油为优质脂肪,椰子油中有80%为中链脂肪酸,不用胆汁乳糜即可消化使用,菜籽油中主要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维持血脂的稳定。
  三、蛋白质
  推荐:肿瘤患者的蛋白质目标需要量为1.0~2.0g?kg-1d(证据级别:中;强烈推荐)。
  以50kg体重的患者为例,一天则需要50g~100g蛋白质。100ml牛奶含有约3.5g蛋白质,1.45L牛奶提供约50g蛋白质。1个鸡蛋含有约6.5g蛋白质,7.7个鸡蛋提供约50g蛋白质,15个鸡蛋提供约100g蛋白质。
  怡补康?营养粉每一袋含有蛋白质11.5g,一天补充4到5袋完全满足一天蛋白质的摄入需求。选择水解乳清蛋白+分离大豆蛋白,快消化易吸收。满足必需氨基酸的需求,促进蛋白质合成。
  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推荐:补充生理需要量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避免机体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证据级别:低;强 烈推荐)。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维持机体正常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素,在调节体内物质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和维持机体生理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它们不能在体内合成或合成的量不足以满足机体需要,必须接受外源性补充。 肿瘤患者由于进食减少、手术创伤或放化疗等原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较常见。由于患者补充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品类较多,建议患者服用复配的膳食补充剂,少量多品类的补充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在肿瘤防治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指出一下四点: 
  1、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作用。
  2、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可能促进某些肿瘤的发生和发展。
  3、癌症患者往往伴有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而肿瘤本身也会加重营养素缺乏。
  4、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预防肿瘤的发病率。
  怡补康?营养粉中含有13种维生素、6种矿物质、7种微量元素,共计26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有效的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五、免疫营养
  推荐:含精氨酸、ω-3PUFA、谷氨酰胺、核苷酸等免疫调节成分的免疫增强型EN制剂对头颈部及上消化道肿瘤手术患者有益(证据级别:中;有条件推荐)。
  免疫增强型EN制剂是在标准型EN 制剂基础上添加谷氨酰胺、精氨酸、ω-3PUFA、核苷酸或抗氧化营养素等特殊营养素,利用这些物质的药理作用达到调节机体代谢和免疫功能的目的。
  怡补康?营养粉是含精氨酸、ω-3PUFA、谷氨酰胺、核苷酸等免疫调节成分的免疫增强型EN制剂。L-精氨酸960mg/袋,鱼油(丰富的ω-3PUFA)30mg/袋,L-谷氨酰胺324mg/袋以及少量的核苷酸。
  六、ONS口服营养
  推荐:可经口进食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应首选强化营养咨询;当强化营养咨询使经口进食改善但仍无法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时,则给予ONS(证据级别:中;强烈推荐)。
  ONS是指口服营养制品,怡补康?营养粉即为ONS。没有参加营养咨询的话,可以做一些自我评价。当出现体重下降,无力,前白蛋白,白蛋白指标低于标准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补充ONS了。
  通过上面的解读,大家对怡补康有了一定的了解。首先肿瘤是饿不死的!因为患者在饥饿的状态下肿瘤仍然在身体获得养分,而营养不良的情况下,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会下降,抗肿瘤的能力也是下降的,饿死肿瘤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但不是单纯不进食或少进食,而是特定的营养配比。
  怡补康为放化疗专用营养,在不同的治疗阶段作用不同。治疗前可提高手术放化疗耐受性,避免因营养不良造成术后感染;手术放化疗后,修复放化疗损伤,抵御手术感染和放化疗副作用,增强免疫力,调理肠胃功能紊乱,改善营养不良,解决疲劳乏力,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康复期有助于恢复体质,修复肠胃功能,维持免疫平衡。
  肿瘤患者越早科学营养支持,用营养支持创造好体质;用好体质能为医生创造最大的治疗空间,坚持完成治疗疗程,保障临床治疗效果。肿瘤患者放化疗专用营养推荐使用美国原装进口的怡补康。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 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指南[J]. 中华外科杂志, 2017(11).
  【2】 中华医学会. 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在肿瘤防治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J]. 中华临床营养杂志, 2013, 21(1):61-6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王毅将访问塔吉克斯坦等五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

    王毅将访问塔吉克斯坦等五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宣布 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里丁、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达尔别科夫、阿塞拜疆共和国外交部长马梅季亚罗夫、格鲁吉亚外交部长扎尔卡利亚尼...[详细]

    05-17 18-05新华网
  • 巴基斯坦军方:坚决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受任何安全威胁

    巴基斯坦军方 坚决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受任何安全威胁原标题 巴基斯坦军方 坚决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受任何安全威胁“巴基斯坦和中国关系源远流长,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友谊的生动写照,巴基斯坦坚决确保走廊建设不受任何安全威胁。”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局长阿...[详细]

    05-17 18-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