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潘丹丹医生:身材矮小怎么办?该如何长高呢?

2019-05-08 16:50:09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医生简介:医学硕士,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儿科学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择优留校任职于儿科学教研室、附属医院儿科,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2006年在贵州省内率先开设儿科矮小内分泌专科门诊,2007年晋升副教授,同年获临床神经病学医学硕士学位。2014年开始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专职从事儿童保健工作,并开设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门诊,2018.5任儿童保健教研室副主任。任第一届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委员会学校健康学组委员、第二届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委员会儿童保健学组委员、第十七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委员,第一届贵州省医学会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委员。对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疗,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注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擅长进行心理疏导,协调、改善患儿亲子关系,以及就医依从性。多次组办省级儿科内分泌、儿童生长发育新进展学习班或受邀讲座,为省内培训临床儿童生长发育内分泌专科医师。长期通过与传统媒体、新媒体合作,向社会大众就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普及性教育。

  儿童矮小症是指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4-5cm者。

  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为“疾病性矮小”和“非疾病性矮小”两大类。

  “疾病性矮小”

  1、生长激素缺乏症: 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矮小症,出生后1~2岁时,开始长得非常慢,每年只长1~3厘米,成年平均身高为137厘米。矮小是匀称的,即四肢、头部和躯体成比例矮小,骨龄明显落后于实际年龄。

  2、其他疾病: 如儿童患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或其他会引起矮小的全身性疾病,包括慢性营养不良、慢性腹泻、先天性心脏病、呼吸道疾病、贫血、肾脏病、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生长障碍。

  “非疾病性矮小”

  1、遗传因素: 因为遗传基因所引起的矮小称为“家族性矮小”。这些矮小儿童表现为生长速度正常,生长曲线和正常儿童的曲线平行,但始终是在低限。这些孩子青春期按时来临,他们成年后也偏矮。

  2、发育偏早: 早发育既能促进骨骼增长、使身高生长加快;又能促进骨骺闭合,使长高提前终止。一般女孩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高5厘米左右,发育过早或青春进展过快的儿童成年后身高可能会大大低于同龄人。

  3、出生时个子小: 出生时身高、体重不达标,如足月出生的小儿体重低于2.5公斤称为足月小样儿,还有早产小样儿。这些小儿在母亲子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无追赶生长时,将来成年身高可能明显矮小。

  人的身高生长是有窗口期的,在青春期后骨骺线一旦闭合,长骨就停止生长,身材的高度就基本定型,再用任何方法也无法使其再长高。 因此,如果自己的孩子明显低于正常同性别、同年龄儿童或一年生长速度低4-5cm时,即要考虑孩子有生长障碍,及早到有条件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有关检查。

  即使是父母身高比较矮小的“正常矮小”孩子,医疗上也是可以通过干预来改善身高的。医学上已将父母身高矮小的家族性矮小归属于特发性矮小之类。特发性矮小可使用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有效改善身高。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的唯一有效的药品只有生长激素。目前适应症有:生长激素缺乏症(GHD)、儿童肾移植前肾衰相关的生长障碍;艾滋病相关的代谢病和消瘦;特纳综合征伴生长障碍;Prader-Willi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短肠综合征;SHOX基因缺陷等等。

  人工合成的基因重组生长激素与人脑垂体产生的生长激素的化学结构完全一致。适当采用重组人生长激素作为替代治疗,可明显地促进儿童的身高增长,并改善其全身各器官组织的代谢。

  对于身材矮小的孩子而言,如果经专科医师监测评估身高生长无自然追赶趋势,预测成年身高矮小已成定局,或儿童期较长时间的矮小状态已对孩子产生明显心理损害,那么在孩子愿意的情况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研究表明,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孩子生长的潜力越大,生长效果也就越好。

  目前国内生长激素已经赶超国际生长激素领域先进水平,剂型也是比较全面的。患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剂型。在减轻注射痛苦上,水剂的电子笔注射治疗和长效生长激素的面世为广大矮小儿童带来了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卡片种类繁多功能单一 “一卡通行”啥时实现?

    2019050805324782624.jpg

    褚福灵告诉记者,实现“一卡多用”,关键的问题不在卡片本身,而在资源的整合上。整合不等于简单的一张卡,在便捷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信息泄露  整合卡片也应划分范围,有适当的“度”。[详细]

    05-08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指导货主企业、道路货运企业合理制定运输方案,保障货车司机充分休息。[详细]

    05-08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调休小长假缘何引发旅游市场井喷

    调休小长假缘何引发旅游市场井喷5月2日,游客在江苏省盱眙县都梁阁景点体验钱杆舞。周海军摄(中经视觉)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人们出行意愿强烈,无论是从各大景区的拥挤程度,还是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都释放出共同的信息 旅游消费已经成为节庆消费的重要亮点[详细]

    05-08 16-05中国经济网
  • 青岛:让百年老建筑变身文化新名片

    青岛 让百年老建筑变身文化新名片“青岛的许多历史文化建筑还处于沉睡或半沉睡状态,我们要继续依托中山路、浙江路、八大关、太平角等文化街区和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让老建筑活起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1903里院客栈花费500万元修葺改造一新,开业5年来,40...[详细]

    05-08 16-05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