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小科普:此激素非彼激素 莫谈“激素”色变

2019-05-08 16:50:11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很多家长会谈“激素”色变,一提到激素就想到身体发胖,骨质疏松,肝肾毒性等副作用,立即表示拒绝治疗、放弃治疗,因为他们觉得“生长激素是激素,小孩子不能用”。

  记者从权威专家处了解到,事实上,人体内激素有很多种类,人们通常所说的“激素”一般是指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这类激素确实不适宜长期给孩子使用。生长激素虽然也叫“激素”,但无论从来源、化学结构,还是从生理、药理作用上来说,都与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完全不同,也不会产生类似的副作用。

  1、什么是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到底是什么?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是由人体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生长激素通过刺激肝脏等组织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发挥其生理功能,促进骨骼生长,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葡萄糖利用使血糖升高。青春发育期时,生长激素在性激素的协同作用下,更进一步引起身高快速增长。

  自1985年以来,通过重组DNA技术生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简称rh-GH)一直被认为是临床治疗矮身材最理想的方法,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产生了像梅西这样通过生长激素治疗改变身高并成为世界球王的诸多成功案例。

  2、什么样的人可以使用生长激素?

  当孩子患有先天或后天性的疾病,引起生长激素缺乏、分泌不足、生长激素受体障碍、家族遗传等可均可造成身材矮小。生长激素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的唯一有效的药品。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重组人生长激素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截止目前美国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重组人生长激素适应症共11种:生长激素缺乏症(GHD)、特发性矮小症(ISS)、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综合征(Turner)、小于胎龄儿(SGA)、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移植前、HIV感染相关性衰竭综合征 、成人GHD 替代治疗、Prader-Willi综合征 、短肠综合征、SHOX基因缺少但不伴GHD患儿、Noonan综合征等,并不是只有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才可以接受生长激素治疗。

  3、生长激素疗效如何?

  1985年rhGH问世至今经历了5代以上的发展更新,目前人工合成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与人脑垂体产生的生长激素的化学结构完全一样,生理、药理作用也保持一致,作为替代补充治疗药物,可明显地促进矮小孩子的身高增长,并改善其全身各器官组织的生长发育。

  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受到矮小原因、开始治疗的年龄、基础身高、骨龄、营养、运动、遗传等因素影响,如青春期前生长激素缺乏症患儿每年的生长速率约8-12厘米。足球巨星梅西幼年时因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矮小,10岁时身高只有1.25米,正是因为后来通过注射生长激素长高到1.70米,才成就了如今的一代球王。

  生长激素临床使用规范指出,生长激素治疗矮身材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开始治疗的年龄越小,疗效越好,治疗时间越长,身高改善越显著。生长激素疗程通常应至少在一年以上。

  4、使用生长激素安全吗?

  GH临床应用至今已有30余年,现有数据表明生长激素安全性较好,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低。临床试验中有1%的身材矮小儿童有不良反应,常见注射部位局部一过性反应(如局部疼痛、发麻、红肿等)、体液潴留的症状(外周水肿、关节痛或肌痛、良性颅高压),这些不良反应发生早,多随用药时间而缓解和消失,罕见影响日常活动。

  但是,使用生长激素除在治疗前需要经过专科医生全面评估,治疗过程中也要定期随访,监测生长发育指标、骨龄、甲状腺功能及血糖、胰岛素等,以保证生长激素治疗的安全性和疗效性。同时再配合充足的营养、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态,是完全能达到理想身高的。

  5、生长激素怎么使用和保存呢?

  生长激素为注射用药物,一般是在睡前半小时通过专门匹配的注射笔、注射器等进行脐周等部位的皮下注射。据研究,目前还没有口服药能够让矮小孩子追赶上正常身高。

  生长激素无论是长效还是短效,水剂还是粉剂,为了保障在18-24个月的有效期内生物活性不下降,都是要求2-8°冷藏保存。但记者也从权威机构了解到,为了应对运输和使用中可能偶发的极端条件,生产厂家的实验证实在常规的温度和湿度下(温度25°±2°、湿度60%±),生长激素水剂、长效水剂和粉剂可分别存放25天、30天、180天而不发生质量变化,各项质量指标依然符合国家规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卡片种类繁多功能单一 “一卡通行”啥时实现?

    2019050805324782624.jpg

    褚福灵告诉记者,实现“一卡多用”,关键的问题不在卡片本身,而在资源的整合上。整合不等于简单的一张卡,在便捷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信息泄露  整合卡片也应划分范围,有适当的“度”。[详细]

    05-08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指导货主企业、道路货运企业合理制定运输方案,保障货车司机充分休息。[详细]

    05-08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调休小长假缘何引发旅游市场井喷

    调休小长假缘何引发旅游市场井喷5月2日,游客在江苏省盱眙县都梁阁景点体验钱杆舞。周海军摄(中经视觉)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人们出行意愿强烈,无论是从各大景区的拥挤程度,还是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都释放出共同的信息 旅游消费已经成为节庆消费的重要亮点[详细]

    05-08 16-05中国经济网
  • 青岛:让百年老建筑变身文化新名片

    青岛 让百年老建筑变身文化新名片“青岛的许多历史文化建筑还处于沉睡或半沉睡状态,我们要继续依托中山路、浙江路、八大关、太平角等文化街区和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让老建筑活起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1903里院客栈花费500万元修葺改造一新,开业5年来,40...[详细]

    05-08 16-05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