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生刘莹:梦想开一家游乐园一样儿童齿科诊所

2019-01-25 17:35:29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口腔医生刘莹,一直都有自己的梦想:开一家游乐园一样儿童齿科诊所;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看牙,回到家里还能特别骄傲地说:“我今天去看了牙医!”口腔医生有充分的时间向家长传递更多口腔卫生知识,而不仅仅是给患者收拾“残局”。这个梦想,她在妈咪知道儿童齿科中心实现了。

  “我想和患者多说几句”

  我们在妈咪知道齿科中心蓝色海洋主题的诊室里见到了刘莹医生。她穿着卡通图案的“蓝花衣”,扎着一条马尾辫,手插在口袋里,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微笑,给人一种既干练又温暖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90115151724

  “一定不要成为医生!”这是刘莹小时候的想法。但她万万没想到,长大后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医生。成功拿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后,刘莹就进入公立医院口腔科工作,成为体制内大军的一员。

  在公立医院工作了4年之后,刘莹医生却放弃这份很多人趋之若鹜的体制内工作。

  “我想和患者多说几句,但是经常发现时间不允许。”这样的情景在公立医院是屡见不鲜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患者对于发病的机制不了解、口腔护理意识不到位,口腔健康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每天公立医院诊室外排队的患者络绎不绝,医生出于无奈只能匆匆结束检查和治疗。 刘莹医生认为:给患者做好科普也是医生的责任之一。

  从小就好学的刘莹医生从来不能安于一隅。刘莹医生研究生主修牙体牙髓,同时她也对儿童早期矫治的知识颇感兴趣。在公立医院,医生仿佛是站在流水线上操作,来了一个病人紧接着就是下一个。“流水线作业”占满了自己的时间,带来的疲惫感也充斥着自己的生活,刘莹医生想抽出时间来学习儿童早期矫治知识也难上加难。

  寻找离自己心中的理想职业环境第一步就是走出体制!口腔医生这份职业很特殊,因为牙医是一门精细活。在时间有限、器材有限的情况下,很难把一颗牙齿做到自己心目中的一百分。因此刘莹医生放弃体制内的工作,选择来到私立齿科诊所。

  牙医不仅仅是收拾“残局”的角色

  作为一名儿童口腔医生,刘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这门“手艺”帮助更多的患者解决病痛,同时也希望自己成为“护牙科普行动”的传播者。

  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沟通是一名儿童口腔医生的必备技能。例如:将冷冰冰的一句 “把嘴巴张开”换成:“小勇士,听说最近你的牙齿里有怪兽入侵,让我帮你看看,我们一起打败这些怪兽!”这时,小朋友和医生已经成为了共同对抗“敌人”的亲密战友,医生得到孩子的配合,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检查和治疗。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片1.png图片1

  提及牙医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刘莹医生笑着说:“其实牙医不仅仅是收拾“残局”的角色,而是一个守护者的角色。个人口腔健康的护理意识应该通过科普促进转变。”但是科普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把艰涩枯燥的医学术语用简而易懂的语言给大众普及。

  成为妈妈“混进”各种育儿群后,刘莹医生对科普工作掌握了新的切入点:科普工作要从家长入手。乳牙在孩子生长过程中非常重要,不仅负责咀嚼食物,还要促使恒牙萌发、促进颚骨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发音和美观。刘莹医生叮嘱家长们:“小朋友从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要刷牙,每天早晚两次;先用纱布清洁做起,不用马上使用牙刷。”

  帮助小朋友快速解决病痛与“护牙科普行动”在刘莹医生看来:这两者分不清孰轻孰重,这是一件需要持续进行的事情,这也是一名牙医的责任。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看牙”

  在中国,牙科恐惧症的患者比比皆是。而牙科恐惧症会让人更加讳疾忌医,从而导致牙齿问题更严重,于是形成恶性循环。

  在看牙体验中获得快乐仿佛是难如登天,刘莹医生一直有一个梦想:开一家游乐园一样的儿童齿科诊所;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看牙,回到家里还能特别骄傲地说:“我今天去看了牙医。”

  “没想到怎么快就有人开出来了!”首次参观妈咪知道之后,刘莹医生被这里“有童趣”的问诊流程、“有温度”的问诊服务所吸引;并且发现诊所的环境与自己梦想中的儿童齿科诊所环境高度吻合。她毫不犹豫选择加入了妈咪知道。

  妈咪知道为小朋友们建造了一座神奇的“魔法森林”,把看牙的过程设计为情景闯关游戏,医生会变成为不同的角色,陪伴孩子们一起打怪晋级。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会科学护牙的方法,主动爱上口腔护理。

994A7844

  在妈咪知道接诊的第一个小朋友让刘莹医生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我去迎接她的时候,她就对着我笑,我抱着她,她完全没有恐惧。小朋友这么乐意的来看牙医,我觉得其实这才是正常状态。”

994A7631

  成为妈妈后,刘莹医生对于儿童心理研究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坦言:这个变化能让自己更加了解孩子心理情绪的变化,通过多种行为管理方式,让患儿看牙不再恐惧。

  从齿科的专业知识再到儿童心理研究,刘莹医生认为这是自己这门“手艺”的不断进修。她的初衷仍然不会改变:“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看牙。”

  【医生简介】

  刘莹,2012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从事口腔诊疗7年,曾就职于大型三甲医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擅长儿童及成人口腔内科疾病的诊疗,儿童早期矫治,善于通过多种行为管理方式降低患儿看牙的恐惧,实现快乐看牙。

  【妈咪知道简介】

  妈咪知道是为母婴及儿童提供全天候、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科技医疗服务品牌。线上【妈咪知道App】为母婴健康咨询平台,独家签约3000名重点城市三甲级医院产科、儿科医生,累计服务超过600万妈妈用户。线下【妈咪知道儿科】依据并遵从“循证医学”的诊疗方法,打造出儿童营养、儿童口腔、儿童保健等明星特色项目,为孩子提供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至今在北上广深开设8家儿科诊所。此外,妈咪知道与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合作引进港式医疗,也是支付宝母婴咨询服务独家供应商,并相继获得软银、晨兴、复星、周大福及分享资本投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