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分类

2019-01-25 15:12:46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使用康复机器人的目的究竟是代替受伤的部位,还是使受伤的部位恢复呢?市面上开发出了很多可以补偿、代替受伤部位的康复机器人,比如膳食辅助机器人,为先天性身体残疾者、脊髓损伤者和肌肉萎缩症患者等等,保持患者的正常进食,正常生活,还有电动移动机器人与排泄物护理机器人等等,这些都是作为一种代替,来替患者完成不能完成的动作。

  另一类康复训练机器人是为了使患者受伤部位恢复而开发出来的一款康复机器人。依据神经可塑性理论,开发出了修复受损部位的康复机器人,主要提供给那些因为脑中风或脊髓损伤等无法行走的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使用。在患者进行步态活动时由关节活动带动全身肌肉运动,从而逐渐激活全身运动系统,是可以帮助受伤部位复原的康复训练机器人。

  修复受损部位的下肢康复机器人现在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为外骨骼机器人-踏板式(Exoskeleton type)以及末端执行器型-阶梯式(End Effector type),外骨骼机器人是作用在双腿,为没有站立能力的脑损伤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基本功能;末端执行器型-是作用在足部,通过足部关节的运动带动患者的全身肌肉恢复运动。

  韩国保生科技公司在2011年开发了医疗用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Walkbot”是属于Exoskeleton type外骨骼机器人-踏板式,在患者踝关节上采用电动驱动装置,带动髋关节和胯部,引发一系列的身体活动,主要提供给那些因为脑中风或脊髓损伤等无法行走的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使用。另外其他公司也有开发出的外骨骼机器人。

c

  其他公司生产的End Effector type末端执行器型康复机器人是作用在足部,来依靠步态运动带动身体运动系统的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冷空气来袭中东部降温 河南江苏等地雾和霾消将散

    222430905.jpg

    预计未来三天(25-27日),我国大部降水稀少,阴雨天气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贵州、广西等地,但西藏南部将再遭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江苏等地大雾难消,明天开始,华北等部分地区霾再次来袭,能见度不佳,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并戴好口罩。[详细]

    01-25 08-01中国天气网
  • 就业态势稳 社保费率降 待遇有保障

    QQ截图20190125081309.png

    划转国有资本  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2亿人、1.96亿人、2.39亿人;全年三项基金总收入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8%,总支出为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6.08%。[详细]

    01-2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联合国呼吁加强国际合作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就此发表书面致辞,呼吁国际社会把教育作为公共事业优先考虑,并就此加强国际合作和给予资金支持。同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爱尔兰、尼日利亚、挪威、新加坡和卡塔尔等国常驻代表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题为“教育——包容与赋权的关...[详细]

    01-25 15-01新华网
  • 韩国公开日军机抵近韩军舰照片 日本再次否认进行“威胁飞行”

    日本巡逻机23日被指抵近韩国军舰实施威胁性飞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4日,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在看了韩方公布的日本巡逻机被指抵近韩国军舰的图像之后,再度向媒体否认“威胁飞行”的说法。[详细]

    01-25 15-01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