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宁:小儿麻痹后遗症高弓足治疗

2018-12-10 17:20:29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小儿麻痹后遗症高弓足类型的患者该如何治疗呢?

  北京世纪坛医院矫形外科王江宁教授说,针对小儿麻痹后遗症引发的高弓足矫正,主要采用三关节融合术辅以跟腱延长术和跖筋术。主要以三关节融合术同时辅以软组织首先行跟腱延长及楔形截骨术,跟腱按Z形切开,待松解(如跖筋膜切断松解术、跟腱延长术等),一期楔形截骨术加三关节融合将足弓放平成功后再决定跟腱延长的长度及缝合,跖矫正足踝部复杂畸形。

  小儿麻痹后遗症症状:

  1、肢体肌肉萎缩无力、肢体变形、上下肢活动困难、关节不稳定、双侧肢体不等长等。

  2、髋关节挛缩屈曲或者松弛不稳,甚至形成髋关节脱位。膝关节屈曲畸形、小腿向内弯或者向外弯等均为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症状。

  3、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症状还表现在脚上面,脚也可以发生各种畸形,例如走路时脚跟不能落地或脚尖不落地,也可能是组内翻用脚背外侧走路等。

  4、另外,身体其他处也可发生畸形,如上肢的畸形、脊柱的弯曲畸形、骨盆的倾斜畸形等等。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什么引起的?

  小儿麻痹症的出现可涉及大脑、中脑、延髓、小脑及脊髓,以脊髓损害为主,脑干次之,尤以运动神经细胞的病变最显著。小儿麻痹症患者可偶见交感神经节及周围神经节病变,软脑膜上可见散在炎性病灶,蛛网膜少有波及。脑脊液出现炎性改变。

  一些诱因可能会导致小儿麻痹发生后遗症,这些诱因包括:

  1、年龄、性别与妊娠:男女儿童本病的发病率相等,但男孩瘫痪发生率高于女孩。成年人本病发病率以女性为高,但瘫痪发生率则相等。妊娠期本病发病率较高,病情亦较严重,可能与妊娠期免疫受抑制有关。

  2、不正常的负重:因为肌力失衡与筋膜挛缩,是引起肢体畸形的重要因素,而不正常的负重,则促使畸形恶化,形成小儿麻痹症。

  3、剧烈运动:在瘫痪前期,剧烈运动与疲劳均可增加瘫痪的发生率与严重程度。

  4、遗传因素:小儿麻痹后遗症好发于某些家庭,其成员在相隔多年后相继发生本病。其原因不能用家庭内传播来解释,而提示遗传因素的作用。

  

  小儿麻痹后遗症高弓足治疗专家——王江宁院长

  王江宁: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

  北京大学第九临床医学院副院长

  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感染与损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矫形外科带头人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

  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擅长治疗:

  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急慢性骨髓炎、糖尿病足、褥疮、膝内翻、膝外翻、高弓足、马蹄足、罗圈腿、长短腿、外伤的下肢畸形的矫正等疾病。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为给予广大患者提供相关疾病的信息,王江宁主任已开通新浪博客、新浪微博,大家可进行网上搜索了解更多。科室电话:010-63951650

  

  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高弓足,到北京世纪坛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

    ab4ad57f927b4a1485f4fc3a548b947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为此,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详细]

    12-10 07-12中国新闻网
  • 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了一半多

    1544382392513_1.jpg

    日前,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12月7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详细]

    12-1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很痛,但会勇敢!5岁毁容男孩圣诞渴望“换新脸”

    5岁毁容男孩圣诞渴望“换新脸”中新网12月10日电。辛卓夫保住一命,但家中无法负担医药费,因此他的脸部持续变形。[详细]

    12-10 17-12中国新闻网
  • 新生儿缺乏维生素D与精神分裂风险有关

    新生儿缺乏维生素D与精神分裂风险有关新华社悉尼12月10日电。一项由澳大利亚和丹麦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说,新生儿缺乏维生素D会显著增加成年后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孕妇补充维生素D可能有助于降低这种风险。[详细]

    12-10 17-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