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狂犬病不必过度紧张,请注意以下问题

2018-12-06 11:06:12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家中养宠物确实能增添不少乐趣,但是在这“乐趣”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风险。近年来,疯犬或者流浪犬咬伤路人的新闻层出不穷,“狂犬病”的问题值得我们的深思,那么狂犬病到底是怎样的呢?被宠物抓伤咬伤该怎么办呢?

  狂犬病最常见于犬类,其次是猫,也可见于蝙蝠、狼、啮鼠等动物,属于人兽共患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怕水、怕光、惧风以及咽肌痉挛和进行性瘫痪。狂犬病发病后致死率是100%,但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下面就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简单叙述一下。

  被狗咬了,是不是就得了狂犬病?

  被病兽咬伤后,并不是100%得病,这得看是否有感染狂犬病病毒。但是,我们根本没办法判断是否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由于狂犬病发病后100%的致死率,哪怕只有1%的发病可能性,我们也必须100%地预防。生命安全,容不得侥幸。

  感染了狂犬病病毒,多久会发病?

  狂犬病的潜伏时间长短不一,几天到几年或者更长时间,一般为一到三个月,被病兽咬伤抓伤,感染了狂犬病病毒后多久会发病,这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1.咬伤部位(头面、颈部以及手指被咬伤后发病机会多);2.进入伤口的狂犬病病毒数量,病毒越多,发病则越快;咬伤后的救治(迅速彻底清洁可以极大地减少感染的狂犬病病毒、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让身体产生抗体,则可以消灭所有的狂犬病病毒,避免发病);自身免疫能力。

  被病兽咬伤后,应该怎么处理?

  被病兽咬伤后应该先及时彻底地清洗伤口,可以用肥皂水和清水交替冲洗15分钟,最后使用75%的乙醇或者碘伏消毒,并及时去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被咬了好几天了,还有必要打疫苗吗?

  只要你还没有发病,就可以注射疫苗,就还有意义。毕竟狂犬病的死亡率高达100%,且发病后无法治愈,所以接种狂犬病疫苗还是越早越好。一般从事狂犬病高风险的相关研究工作或者兽医建议提前注射疫苗。

  怎么判断被咬伤后的人是否发病了?

  人类感染狂犬病毒后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潜伏期,然后进入下一阶段,最初会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会出现伤口痒、痛、麻等异样感觉,可持续2~4天;然后会表现出高度兴奋的状态比如多动、易怒、表情僵硬、恐水、怕光、恶风等,严重时会出现全身肌肉痉挛以及呼吸困难;最后会出现全身肌肉的瘫痪,患者会安静下来甚至昏迷,最后死亡。发病的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一周。

  对于狂犬病,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预防加及时治疗,平时需要注意远离传染源,咬伤之后及时就医,并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目前国内成都康华生物研发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是由人二倍体体细胞基质培养的狂犬病疫苗,其免疫原性好,起效速率快,14天抗体阳转水平即达到100%,不良反应率低于1%,免疫持续时间长达8年,是预防狂犬病的优质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刚果(金)大幅上调矿产税率

    据报道,今年1月份该国通过了矿业法修改草案,旨在通过提高矿产税率、调整各方利益分配等手段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数据显示,除澳大利亚、古巴、新喀里多尼亚、赞比亚和俄罗斯之外,刚果(金)是全球最大的钴矿生产国。[详细]

    12-06 10-12经济日报
  • 多米尼加首都一工厂发生瓦斯爆炸 致4人死45人伤

    多米尼加首都一工厂发生瓦斯爆炸。致4人死45人伤中新网12月6日电。[详细]

    12-06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