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医界传真

被大货车撞飞 谁也没想到我能保住这条命

2020

/ 07/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感谢济南市三院的专家们,是他们让我捡回来了一条命。”正在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市民吕女士(化名)告诉记者。记者见到吕女士时,她正在扶着病房走廊扶手进行康复训练,一个月前,她突遭飞来横祸,一辆失控的大车差点要了她的命。

  急!坐在村头突遭大车撞击 多处骨折当场昏迷

  伤者吕女士今年58岁,家住历城区董家镇。4月24日上午7点左右,她正在机场路江家路口与朋友聊天,突然一辆大货车失控撞来,吕女士当场被撞飞,昏迷不醒。事故发生后,亲属迅速拨打120将她送至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李香迎接诊后,发现伤者浅昏迷,血压80/50mph,心率123次/分,四肢厥冷,生命体征很弱。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伤者多发脑挫伤,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肋骨骨折,液气胸,左锁骨骨折,双侧胸腔积液,双侧肺部分不涨,肝脏损伤,腹腔积血。“通过检查,伤者确诊为创伤性休克,重度多发伤,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紧急启动了多学科会诊!” 李香迎说。

  危!创伤评分比重度更重 多学科协作紧急施救

  情况危急,济南市三院神经外一科主任李香迎主任团队,肝胆外科吕德泉主任团队,胸心外科张衍年主任团队,耳鼻喉科刘继荣主任团队,麻醉科刘建秀医师团队,急诊科高霞主任邢慧敏护士长团队10分钟内迅速集结到位,为吕女士会诊。

  李香迎介绍,伤者起初无手术指征,专家团队决定暂时进行保守治疗,先通过补液、输血血压来稳住病情,然后由医护人员陪同进入神经外一科重症监护室救治。6个小时后,伤者通过CT复查,发现头部、双侧胸、腹部、四肢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一般创伤评分超过16分为重度多发伤,通过检测,于女士的创伤评分达到了43分,属于情况非常危险,于是,我们专家团队立即再次启动了多学科会诊!”李香迎告诉记者。

  快!创伤手术又遇巨大肿瘤 生死营救惊心动魄

  根据伤者情况,济南市三院肝胆外科团队、胸心外科团队决定立即对患者进行联合手术。手术中,清除伤者腹腔积血1500ml。“我们在手术中发现伤者肝脏破裂明显,并发现一个巨大肿瘤破裂出血,随后我们迅速切除肿瘤,修复裂口。”李香迎介绍,手术后通过病理检查,发现该肿瘤为十分罕见的肝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术后伤者重返神经外一科重症监护室救治。

  5天后,医生为伤者拔出左侧胸腔引流,同时行右侧胸腔引流术,持续呼吸机辅助呼吸。入院第14天,于女士开始神志清楚,但左侧胸腔积液积血复发,肺再次压缩80%,被迫再次行引流术。同时,专家们遇到了一个更棘手的问题。“伤者气管插管已用到极限,必须进行气管切开术!但手术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李香迎介绍,伤者入院时体重230斤,平卧时颈围比头围大许多,脖子极短,可供手术切口仅2公分,下有上腔动脉及分支,上有喉结甲状腺。但不手术伤者面临着更大的生命风险!专家团队决定,必须切开。

  经过与市三院耳鼻喉科刘继荣主任联合救治,历时接近45分钟,终于将公认的济南市三院有史以来最难的气管切开术完成了,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成功从死神手中将她的生命拽了回来!术后李香迎感叹到,竟然会有这么软,这么薄,这么细的气管,而且隐藏的这么深。

  随着患者被安全转送至重症监护室,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也暂时告一段落。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吕女士已经能够自主下地行走,伤口也正在慢慢恢复。吕女士家人非常感激,将一面印有“华佗再世 救人危难 精心治疗 妙手回春”的锦旗交到济南市三院医护工作人员手中,感谢医院专家团队的“救命之恩”。目前,吕女士已经出院回家,回归受伤之前的正常生活。

  强!济南市三院创伤中心让抢救更及时,治疗更高效

  创伤是导致人死亡和致残的第一原因,多发伤、复合伤等重症创伤,涉及多个科室,在救治过程中,往往做不到多科室第一时间联合救治,就可能错过救治患者的黄金时间。为了提高创伤患者的救治率,2019年7月济南市创伤中心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据悉,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临床整合医疗中心、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建设工作,积极培育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满足了群众就医的基本需求。李香迎介绍,设立于济南市三院的济南市创伤中心,包括神经外科、骨科、肝胆外科、普通外科、耳鼻喉科、五官科等跟创伤有关的科室,中心建立以后获济南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大力支持。目前创伤中心有导引手术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等高端手术设备,近期还要引入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医院领导支持下,创伤中心技术力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增进,医疗队伍不断壮大,救治水平也在逐年稳步提升。

  “济南市三院处于济南城乡交界处,创伤患者校多,比如车祸伤、高处坠落伤等,每年都会收治很多重度多发伤患者,创伤中心每年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患者不计其数。”李香迎介绍,下一步,济南市创伤中心将依托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继续规范多学科联合救治各个环节,进一步提高济南新东站片区创伤救治水平,降低重症创伤、多发伤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更好地造福于济南东部及周边地区的创伤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