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等了四年,妹妹的脐带血给他带来生命曙光

2019-05-22 15:2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经过4年多的漫长等待,12岁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患儿何俊杰迎来重生希望。5月4日,何俊杰在广东东莞一家医院进行脐带血移植手术,一袋脐带血被缓缓输入他的体内,而这份脐带血来自他4岁的亲妹妹何易容。这份来之不易的“救命血”将为何俊杰点燃生命的曙光。

  4个月身患重型地贫,靠输血维持生命

  “2006年12月,孩子出生4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的脸色蜡黄,不活泼,起初还以为是黄疸,并没在意,但医治了一阵后,病情并没有好转。”何俊杰的母亲尹玉清说,2007年3月,她和丈夫带着孩子来到江西省儿童医院进行检查。经过医院诊断,何俊杰最终被确诊为重型地中海贫血症。

  地中海贫血症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重型患者出生数日即出现贫血、肝脾肿大、黄疸,并伴有发育不良等症状,患者需要依靠终身输血和排铁维持生命。“从这个时候起,年仅数月大的儿子就开始依靠每个月输血维持生命的日子。”尹玉清说,“基本上每个月都要输2到3次血,每一次输血量为2个单位400ml。”长期的输血是一笔很大的花费,而此时的尹玉清和丈夫何志勇都只是靠打零工为生,不仅如此,由于全血含铁量高,还需要同时吃排铁的药,一个月下来高昂的治疗费用对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来说,更是困难重重。

  “我和丈夫打零工,挣了一点钱就给孩子输血治疗,有时候家里实在没钱,就只能找亲戚朋友们四处去借”,尹玉清心酸地说,“如果没能及时输血,孩子就会脸色蜡黄、昏昏沉沉,整个人都没有精神。所以即使再困难,家里都会想尽办法给他输血治疗。”多年下来,家里因此欠下几十万元债务。

  同胞妹妹出生,为哥哥带来救命脐带血

  随着何俊杰渐渐长大,病情越来越严重。同时因为长期输血,他的脾脏开始慢慢变大。而此时,尹玉清和丈夫得知,地中海贫血症患者除了需要终身输血外,唯一有效且能根治的方式就是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只要能HLA配型成功,就可以挽救儿子的生命。造血干细胞则可以来自父母或其他捐赠者,而效果最好的,则是来自同胞弟弟妹妹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

  “当时我和丈夫听到这个消息时,就赶紧去配型了,但很遗憾,都未能成功。”尹玉清说,于是无奈之下,她和丈夫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用她的脐带血来挽救儿子的生命。“我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就都要去试试。”身为母亲,尹玉清无论如何都不想放弃儿子。

  2014年,尹玉清怀孕,经过绒毛穿刺检查,发现这个未出世的孩子造血干细胞与哥哥何俊杰配型成功。“这种概率微乎其微,当时得知这个消息的我们都觉得是老天的恩赐。”虽然此时,尹玉清已经42岁,属于高龄产妇,但为了儿子,尹玉清说自己愿意冒险一试。

  2015年1月,何志勇、尹玉清夫妇为其即将出生的宝宝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同年2月,尹玉清生下女儿,取名何易容。随后,女儿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被储存。

  点燃生命曙光成功移植等待重建造血功能

  “由于儿子长期输血,所以体内含铁量极高,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排铁,等降到正常值后才能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尹玉清说,今年3月,儿子体内各项指标终于达到可以移植的标准,于是他们赶紧申请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手术。

  5月3日,这份珍贵的脐带血被送到广东东莞一家医院,经过复苏之后注入到了12岁的何俊杰体内。据悉,脐带血是新生儿断脐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也是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

  “目前,儿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已经完成,这个造血干细胞就像种子一样,输入儿子的体内后,会慢慢“生根发芽”,将帮助他重建造血功能。”尹玉清说,移植成功后,儿子将化危为安,以后也不再需要频繁输血维持生命。“只是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接下来的40天左右也是移植手术后孩子最虚弱、最关键的一段时间,只能呆在移植无菌仓内,待造血系统重建好,才可以出仓。”

  5月7日,记者联系尹玉清时,她说自己正陪着儿子呆在无菌仓内。“他现在的身体还比较虚弱,体温、血压等各项指标需要随时密切的关注。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在医院旁租了一间小房间,一方面离医院近一些,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照顾两个孩子。”尹玉清说,虽然生活的确很艰难,但为人父母亲,他们没有理由也不能放弃,所以哪怕再苦再难,她和丈夫都会努力坚持下去。“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早日回到他心心念念的学校。”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