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岳:我一个青年大夫,是怎么从小怪兽到奥特曼的?

2019-05-16 09:2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岁那年,有一天下大雪,我放学回家,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只有我咯吱咯吱的踩着雪,可真冷啊。走着走着,我好像听见背后传来不紧不慢的脚步声,咯吱咯吱……

  我回头一看,倒吸一口凉气,后面有个“犀利哥”跟着我!那人穿着看不出颜色的军大衣,两手握在胸前,一个破了洞的帽子遮住了半张脸。他头发脏的打了绺,还很长,把帽子外边的半张脸也完全遮住了。就在我回头看他的时候,他抬起头,捋了一下头发,面无表情的看了我一眼。我跟他眼神对接的瞬间,头发都竖起来了,浑身一哆嗦。那时候都看奥特曼,他可真像会害人的小怪兽,可我不是奥特曼呀,赶紧溜,千万别让他抓住了。

  我家在马路对面,也就20多米远。我扔了手里攥的雪球,抓紧书包带子,两条小腿使劲倒腾起来。没想到,犀利哥居然也加速跟我过了马路。妈呀,可别真是来抓我的!他是个坏人,是个坏人!我终于忍不住跑了起来,进门一把锁上大门,冲到爸爸怀里:“爸爸,外面有小怪兽!小怪兽!”

  爸爸当时就乐了,他不紧不慢走到门口向外看了看。我躲在爸爸身后,两手死死抓住他的衣服,歪着头,只露出眼睛往外瞄了瞄。犀利哥就坐在我家旁边的墙角里,身上的大衣裹得更紧了。感觉到有人在看他,他转头看向我。哼,有爸爸在,才不怕你呢!哎,我冲他做了个鬼脸。

  “那不是小怪兽,也不是坏人,就是个可怜的流浪汉呀。”爸爸摸摸我的头说。我不信,嘴里嘟囔着:“就是坏人,坏人!”“你等一下,我出门看看。”爸爸说着拉开门,裹了裹衣服走到流浪汉跟前,我听不清楚他说什么,就看他指了指我家。天呢,爸爸是不是疯了?要让小怪兽进我家?!看到小怪兽一直摆手,我才放了心。

  爸爸进了厨房,从锅里盛了一碗热腾腾的白米粥,又顺手拿了桌子上一个大馒头。爸爸要干什么?我看着他走到小怪兽跟前,把饭递给了他,还看着他把粥喝完才拿着空碗回来。

  我简直是惊呆了!“爸爸,你干什么呀?那是给我留的粥和馒头!怎么都给小怪兽了!”我气的头发又竖起来了!“别小怪兽小怪兽的叫,他就是个流浪汉,不是坏人,来,爸爸给你讲讲你老爷爷的故事。”

  爸爸说,我老爷爷生前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善人。他不信佛,却有菩萨心肠,相信积德行善、好人好报。那时候,我家住在县城的城墙根下,我老爷爷、老奶奶每天一大早就用大锅熬粥,天刚亮,就在门前摆上案桌,公开舍粥。

  天天路过我家门口喝粥的,有落魄的流浪汉,有进城赶集的农民,有骑着高头大马的军阀,甚至还有些街头地痞。但我家老人从不问来者身份,只要到粥棚前,都会捧上一碗热粥。喝过我家粥的人,对老爷爷格外感恩,就算是地痞,也从不在我家门口闹事。

  我的老爷爷一直苦于膝下无子,但就在快要四十岁的时候,有了我爷爷。那以后,他也更加相信善有善报。而我的爷爷,很小很小的时候,就会跟着一起舍粥行善了。后来,粥棚没了,但与人为善的心,却留了下来。

  爸爸说:“其实,小怪兽就住在你心里。你把别人看成坏人,你就会害怕。与人为善,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

  “你才是小怪兽”,我大口咬了一口馒头不再理他。

  第二天一大早我又碰上了犀利哥。他手里竟然提着我爸放在门口的蜂窝煤渣!他拖拉着破旧的棉鞋,一路走到远处的垃圾桶去扔垃圾。啊,这本来是我要干的活,却被他干了。我突然想起爸爸说的那句话“与人为善”。我默默的转身回家,拿起两个馒头就跑,硬硬塞给了犀利哥。

  十年前,我还在医学院上学,我爸没有等到我真正成为医生的那一天就离世了。昏迷前,他和我说:“多带点饭,给大夫护士送过去。”

  后来,我成了一名医生。我的战场就在病房,在这里,我和同事们一起为抗击病魔而战,我是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奥特曼。

  有一次,一位流浪汉被120送来。他浑身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衣服破烂不堪,大家一起帮他理发、剪指甲、换衣服、擦身体。我因恶心干呕了两三次,但每次我都想起爸爸说的“与人为善”。

  为了帮流浪汉找到家人,我打了110,找了救助站,发过朋友圈,发动身边同事一起四处打听。4天后,当他的家人从河北省赶过来的时候,我就像当初送出去两个馒头一样,浑身轻松。那种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就是奥特曼。

  现在,爸爸虽然离开我已经十年了,但我总感觉他还在,因为他种在我心中的善心,一直在。从医之路就是从善之路,这就是我要一直走的路。

  杨子岳:男,33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山东省病理生理学会神经重症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岗位技术能手,济南市百姓宣讲比赛一等奖,济南市百姓宣讲团成员。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核查客户身份 不配合者账户或受限

    1.jpg

    广发银行也称,如果客户在该行留存的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实、有误等情况,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该行网点办理核实和补充修正。浦发银行去年规定,自2018年7月26日起,针对身份证件过期超过90天的客户,其名下账户的非柜面服务将予以暂停。[详细]

    05-16 08-05北京青年报
  • 应对外来压力 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两件大事

    2.jpg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稳得住,备受关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称,网络提速实际上是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有利于降低互联网企业运营成本,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详细]

    05-16 08-05国是直通车
  • 巴西央行:今年首季巴西经济环比下降0.68% 复苏放缓

    巴西央行 今年首季巴西经济环比下降0.68%。巴西央行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经济活动指数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环比下降0.68%,这是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巴西经济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详细]

    05-16 09-05中国新闻网
  • 年轻干部须找准成长支点(纵横)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潜力充足,手中掌握着学历和知识的杠杆。换言之,年轻干部必须要经过“理论熔炼”“实践锤炼”“岗位磨炼”,使其成为坚不可摧的成长支点[详细]

    05-16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