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共享医+”再获“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2019-05-10 12:28: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10日讯 近日,共青团济南市委下发2018年度五四系列表彰通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全新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共享医+”荣获“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这是该院继“救在眼前”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2018年,该院天使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持续向社会提供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转变思路,共建共享,推出“共享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开放自有志愿服务岗位,下沉志愿服务资源,打通了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医院青年志愿服务新突破。

  “共享医+”项目立足医院已有志愿服务岗位,出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社会志愿者招募与管理实施细则》,利用移动互联网和“青年都在网上”的特点,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会志愿者,盘活了岗位,整合了资源。

  目前,项目可向社会提供“门诊导医”、“小丑医生”、“义诊协助”三个志愿服务岗位。推行8个月以来,先后招募社会志愿者300余人次,提供服务总时长3000小时,服务患者5000人次,让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志愿服务资源充分汇聚了起来。

  跨界青融合 提升医院服务

  项目整合医疗、高校等多方资源,形成了“医疗+志愿服务”模式,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多项服务内容,有效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岗位内容多。医院“门诊导医”、“小丑医生”、“义诊协助”三个志愿服务岗原本只面向院内招募志愿者,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社会志愿者可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等方式报名,经培训合格后即可上岗。

  门诊导医岗可协助病人就医、维护就诊秩序、提供现场咨询、维护环境卫生。

  服务小丑医生岗的志愿者,穿上可爱卡通的“白雪公主装”、“小丑叔叔服”,手拿贴纸、气球在儿科病房随同医生共同查房,减轻了患儿及家属的焦虑情绪。

  “义诊协助”志愿者在医院外出义诊现场帮助维持秩序、发放健康宣教材料、记录咨询者信息。丰富多样的服务内容,为患者提供了便利,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

  岗位数量多。门诊导医岗下设“导医台、内科门诊、外科门诊、儿科门诊、检验科、自助机使用、收费处”等多个子岗位,志愿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岗位。基础较好的志愿者经过专业人员培训后,还可以选择“门诊预约岗”,帮助病人预约就诊时间。

  保障项目多。为保障志愿者权益,激励志愿者精神,项目向全天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免费的午饭、杯子和意外伤害保险,发放志愿服务证书,出具团中央服务记录证明。

  参与人数多。项目运行以来受到多方关注,共有22所学校积极参与,建立了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现代学院志愿服务基地并与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有效利用了高校学生志愿者资源。

  有一次,一位志愿者在巡查途中发现长椅上一位患者面部痛苦,主动上前询问,患者称头疼不适,无法起身。

  志愿者连忙借来轮椅,向医院求助,并主动将患者推到相关科室做检查。在路上,患者伸出大拇指说:“医院的服务太好了。”作为志愿者,只要穿上医院配备的蓝色马甲,就代表了医院的形象。他们的热情服务,让患者体验到了别样的温暖。

  共享青志愿 打造开放平台

  项目借鉴互联网思维,以共建共享为核心理念,打造了“医院+移动互联网”互动式平台,方便全社会共享院内志愿服务资源,使志愿服务信息通过“精准灌溉”的方式送至真正有参与热情的志愿者手中。

  项目管理与医院日常工作相结合,建立了由2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管理组,负责培训志愿者、建立档案、评估效果、持续改进。

  为扩大影响,便于社会志愿者应聘,项目从成立之初就将内容发布与医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相关联,每期招聘信息、签到信息全部发布于团中央APP志愿汇上。项目运行以来,先后有:

  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现代学院、滨州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石河子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德润高级中学、章丘四中、济南一中、历城一中、历城二中、济南大学城实验学校、稼轩中学、济钢高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22所学校学生志愿者通过“志愿汇”APP主动应聘,有138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汇市三院青年志愿服务队。自使用“志愿汇”以后,累计提供信用时数1516小时、荣誉时数49.5小时。

  为便于管理,志愿者注册、签到、签退、领取保险等各项操作也均通过团中央APP“志愿汇”完成,并将“志愿汇”使用方法发布于院团委微信公众号,作为志愿者培训内容。特别是志愿者意外伤害保险,均通过“志愿汇”免费领取,要求全体志愿者先领保险再服务。

  青春共成长 深挖自身潜能

  项目不仅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将满足志愿者需求、促进志愿者成长为目标,通过“医护+志愿者”模式,让志愿服务成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患者了解医护的窗口,让志愿服务成为学生志愿者提前融入社会的重要渠道。

  专业知识培训。社会志愿者上岗前,均需要经过专业医护人员培训,包括医院历史、科室分布、自助机使用、服务用语、志愿服务精神等内容,加深了志愿者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理解和对志愿服务精神的认同。

  同时,院内各种健康宣教课程,如心肺复苏术培训、七步洗手法培训、女性健康知识课等均对全体社会志愿者免费开放。

  爱国主义教育。市三院解放前为历城县政府所在地,抗美援朝时期改建为山东省军区第二陆军医院,至今保留有完整的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城墙,有光荣厚重的革命历史和传统,院内建有老城墙红色记忆展览馆和济南市医学博物馆。

  项目充分利用医院历史和现实资源,将参观“两馆”和老城墙作为培训内容,为志愿者讲解济南战役、王舍人战斗、济南卫生事业发展史等内容,对社会志愿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培养责任意识。针对社会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较多的情况,项目特别注重培养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一次,一位志愿者在休息时间发现大厅座椅上有一包价值400余元的药品,经询问周边人员确认是无主药品后,连忙拿着找到药剂科,根据药品种类、数量查询药品主人。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连续联系泌尿外科、结算中心等多个部门,最终找到失主。

  “共享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运行以来,受到多方好评,实现了医院、患者、志愿者的三方共赢,收到1+1+1>3的良好效果。

  今后,“共享医+”将继续秉承“共建、共享、开放、共赢”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流程,扩大规模,为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提供更优质的岗位资源,培养更合格的青年志愿者,为济南东部患者提供更舒心的就诊体验。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提...[详细]

    05-09 10-05新华网
  • 两部门发话:流量资费不只降20% 老用户自由选套餐

    不少消费者反馈,不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很多优惠套餐仅限新用户使用;合约老用户不能随便换套餐;老用户套餐流量偏贵。通知指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详细]

    05-09 07-05中国新闻网
  • 日本天皇会见中国大使程永华

    日本天皇会见中国大使程永华中国网5月10日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天皇和皇后9日在位于东京元赤坂的住所赤坂御所与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夫妇进行了恳谈[详细]

    05-10 12-05中国网
  • 欧华报:西班牙超20%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抢走

    欧华报 西班牙超20%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抢走    中新网5月10日电。    由在线家具零售商Tudecora.com的创始人López开创的无人家具店,2019年已经马德里开设了一家门店[详细]

    05-10 12-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