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刘庆兰荣获“2019山东省百佳护士长”称号

2019-05-10 12:26: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10日讯 5月8日,由山东省护理学会举办的山东省百佳护士长评审会议在济南召开。通过层层筛选、专家审核评比,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刘庆兰荣获“2019山东省百佳护士长”荣誉称号。

  刘庆兰,副主任护师,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大内科护士长。与大多数护士一样,刘庆兰没有绚丽时尚的外表,也没有闪闪发光的装饰,但30年默默奉献的护理生涯在她身上打磨出一种特殊的气质,就像兰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

  “芷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庆兰”,淡泊,高雅——这个名字的背后蕴含着父母对她的美好期冀。

  从事护理工作30余年来,她心无旁骛,一心扎根护理一线,用热情、细心、耐心,为患者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护理,病人满意率连年达到99%以上,个人及所在科室多年来零事故。

  先后获得“济南市卫生系统学习型家庭先进个人”?“济南市优质护理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十佳护士提名”、“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创新开展“6S病房”、“儿科年轻护士技能提速班”“儿科护理技能操作大比武”“特色中医护理项目”?“蹲点工作法”、“感动服务在身边”等活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理风格。

  她还是山东省春季高考护理操作特聘考官,济宁医学院、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山东协和学院等护理系兼职副教授,山东省中西医专业委员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市护理学会妇产科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市护理学会儿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近年发表国家级论文11篇、省级论文1篇、主研课题一项,参研课题4项,并分别荣获济宁医学院优秀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实用型专利一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以上荣誉是她工作多年的收获,这来源于她日以继夜的努力与付出,更是她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对健康事业的追求。

  刘庆兰先后担任妇产科、五官科、儿科护士长,之后担任大内科护士长,每一天的工作经历都成为她成长道路上生生不息的力量。

  忘不了那个年轻产妇眼中的感激,在帮助她按压子宫排出恶露的过程中,刘庆兰敏锐的发现她的阴道出血比正常多一些,且不凝集,迅速查血原来竟是妇产科不常见却最最凶险的“DIC”,立即组织床旁抢救。病情稳定后,这位与死神擦肩的年轻妈妈非常的惶恐不安,为了稳定她的情绪,帮助她的家庭渡过难关,整整十几个小时,刘庆兰都一直握着她的手,安抚陪伴着她,就这样,她的生命被挽救了,不然刚刚做了母亲的她就很有可能与自己的孩子天人永隔,那将是人间悲剧。

  除此之外,早期心衰、肺水肿、输液反应等等,很多患者因为她的细心和专业避免了更大的痛苦。所以她一直主张终身学习,只有理论基础扎实,观察细致到位,行动迅速敏捷,才能在实践中发现威胁健康的“蛛丝马迹”。

  如今在儿科,工作性质更加特殊,孩子关乎家庭幸福与未来,病情症状瞬息万变,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上班早到,了解科室患儿整体情况;下班晚走,做宣教、与家长谈心、了解家长诉求,是她坚持多年的工作习惯。哪个孩子不爱吃饭,哪个孩子对哪种药物过敏,哪个孩子爱使小性子,她都摸得一清二楚,没有白下的功夫,时间一长,刘庆兰成了宝贝和家长们的“知心姐姐”,她热情温柔,善解人意,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患儿与家长的心田,给他们带去家一般的温暖。

  刘庆兰身为大内科护士长,承担着全院护理质量的督导工作,抓质量,保安全,带领病区护士长深入开展护理质量“零宽容、严管理”活动,真正负责有效的管理必须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折不扣、近乎刻薄的零宽容。为提高全科护理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护理管理能力,创新开展了大内科“护理沙龙”,对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以及前沿性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学习讨论,集思广益,共同成长提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刘庆兰对年轻护士的培养记在心里,落在实处、严在细节。负责每年新入职护士岗前培训;每年的护理技能大比武,她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带领大家一个个细节示范辅导,一个个步骤考核通过,就因为一个认真,大多数培训考核都要加班加点,到晚上七、八点是家常便饭。由此所带领的护理人员多次在院、市级理论技能比赛中取得佳绩。

  "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护理工作是繁琐的,是枯燥的,与社会上好多职业相比,也并不那么光鲜亮丽,但是对刘庆兰来说,这份工作是神圣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一种牵挂,是她一生不悔的追求。

  在她看来,恪尽职守是职业的本分。除此之外,她还一直活跃在医院内外的护理志愿服务队伍里,无论是院里组织的还是卫生系统组织的义诊和扶贫救助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2018年开始创新开展“携手童行 共筑健康” 儿童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建立了儿科“携手童行 共筑健康”微信群,实现了与患儿家属无地域、无时间界限的知识输出和健康服务,她把一腔爱心化为行动,用她饱满的热情和坚韧的毅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这份付出也赢得了肯定,于2018年被评为“中国护士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奖”。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整个中国都在流泪。刘庆兰积极请缨,作为援川支援队的一员,冲到了最危险的救援一线,不畏艰险与辛劳,倾己之力救死扶伤,“川鲁情深”——刘庆兰用自己瘦弱的身躯、顽强的毅力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传递了山东卫生人对灾区人民的浓浓关爱,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和领导的好评,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刘庆兰将仁爱之心奉献到每一位患者的心中,向社会展示护理职业人的优秀精神风貌。就像她一直践行的“助人达己、普度众生”的人生信念,刘庆兰用这样的人生信条追逐着自己的白衣天使梦!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提...[详细]

    05-09 10-05新华网
  • 两部门发话:流量资费不只降20% 老用户自由选套餐

    不少消费者反馈,不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很多优惠套餐仅限新用户使用;合约老用户不能随便换套餐;老用户套餐流量偏贵。通知指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详细]

    05-09 07-05中国新闻网
  • 日本天皇会见中国大使程永华

    日本天皇会见中国大使程永华中国网5月10日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天皇和皇后9日在位于东京元赤坂的住所赤坂御所与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夫妇进行了恳谈[详细]

    05-10 12-05中国网
  • 欧华报:西班牙超20%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抢走

    欧华报 西班牙超20%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抢走    中新网5月10日电。    由在线家具零售商Tudecora.com的创始人López开创的无人家具店,2019年已经马德里开设了一家门店[详细]

    05-10 12-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