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集合|有关脐带血的诸多疑问一次性回答!

2019-04-19 14: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一代的宝爸宝妈生孩子的配置也更上一层楼,不仅吃、穿、用都用最好的,对于宝宝的健康也绝不怠慢。然而,对于储存脐带血,很多家长却是摇摆不定,因为网上充斥着各种言论让家长们很迷茫。为了帮助家长们了解更多脐带血知识,对脐带血储存有一个客观的评判,有关脐带血的诸多疑问将会在下面做一次性解答!家长们可以找找有没有你们需要的答案。

  公共库和自体库,到底应该怎么保存我的脐带血?

  随着血液疾病病例逐年增加,脐带血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网上热议的捐献公共库还是自存家庭库,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公共库储存脐带血前期是不需支付费用的,但近年来随着患者的需求及临床科研越来越多,在使用时可能自己捐献的那份脐带血已被用掉或者难以寻到合适配型而错失最佳治疗时间,如果不使用自体脐带血,那么与异体脐带血配型的概率仅为10万分之一,即使找到了合适的配型,其移植成活率也低于30%,并且家庭要承担后期高昂的配型费、移植费以及移植物抗宿主治疗费用,病人也会长期饱受排斥反应的折磨。

  而家庭库存储脐带血是专供储户和其家庭使用的,自己保存的脐带血无需配型、其家庭成员配型率为高配型率等优势。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告,如果自存脐带血自用,那么移植成活率基本是100%,即使是亲人间使用,其移植成活率也高达63%。在正规脐血库储存还会获得价值55万的重疾保险,在家人患病时可以极大的缓解病人家庭的经济压力。

  家族患有遗传病,自存脐带血还有用吗?

  遗传病是指完全或部分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疾病。有些遗传病需要在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才能发病,对于这些遗传病,使用自体脐带血即使无法根治,也可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因此,有家族遗传病史患者存储和使用脐带血有以下两种可能:第一种是通过基因检测脐带血没有遗传致病基因,完全可以用于移植和手术治疗;第二种是如果不幸也有致病基因,但在患者病情紧急时,进行回输以挽救生命。待病情稳定后,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像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据数据统计95%的患病都是后天所致,如装修、环境污染等因素,先天性的患者所占的比例极少,所以储存一份脐带血是有备无患的选择。

  单份脐带血能治疗多大体重的患者?

  脐带血移植对于细胞数量的要求,因为自体脐带血没有排斥的问题,基本都可以保证植活,所以自体脐带血对细胞数量的要求和异体是不一样的。原则上,有很少的细胞数就可以达到移植标准。

  做骨髓移植,量是越多越好,但脐带血里面含有丰富的干细胞,它有很强的增殖分化能力,且移植并非只看数量,而是看细胞的植活率。100公斤体重的患者使用脐带血移植成功的案例也有很多。

  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孙自敏教授曾经给一个57岁的大体重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患者做了单份非血缘的脐带血移植。现在这个病人移植后已经一年多了,状况不错,生活质量也非常好。她认为,和双份脐带血比较起来,单份的植入率更高,而且植入的速率更快。自2003年以后,该院采用单份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治疗成人恶性血液病,每年大概有70多,截至2017年,一共进行了167例移植。

  如何鉴别脐血库是否正规可靠?

  中国的脐带血储存机构是国家规划且需经过严格审核批准后才建库的。脐带血干细胞库作为特殊血站要经国家规划、卫生部批准设立、卫生厅督导监管,并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通过执业验收,方能开展有关脐带血采供业务。而国家卫健委对于脐带血的临床应用也有严格的规定。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了移植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当由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提供。

  目前,我国有7个正规合法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分别是北京、天津、广东、上海、四川、山东和浙江脐血库。国家建立严谨的准入制度,保障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备及其临床应用的安全有效。

  所以,面对“只要污染一次,或者断电一次,所有细胞就废了,没法再用了。”等言论是无需担心的,正规脐血库的储存脐带血的设备和条件都是一流,而且是受卫生部门监管的,脐带血的储存环境都是受到严格监控的,通过对正规脐血库的采访我们了解一下脐带血的储存设备:

  脐带血应用前景广阔,用使用概率评判没有意义

  世界脐血库联盟数据显示:脐带血的综合使用比率超过1/10,远超骨髓库1/1000的使用率,已经成为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术医生的新选择。

  目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能应用于包括血液系统疾病、实体肿瘤、先天性和代谢性缺陷、自身免疫性疾病等80多种疾病的治疗,在治疗I型糖尿病、脑瘫、自闭症、听力损伤等方面前景远大。

  脐带血是生命备份,概率来评判其作用没有意义,其使用几率对于个体和家庭来说只有0%和100%。脐带血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至于存与不存,与每个家庭的经济情况和健康意识有关,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对脐带血有客观的认知。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忠诚僚机”褪去概念外衣

    2019年3月5日,美军XQ-58A“女武神”无人机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完成首次飞行。作为一款远程高亚音速战斗无人机,“女武神”身材“娇小”,长8.8米,翼展6.7米,比战斗机小了一圈[详细]

    04-19 14-04解放军报
  • 英国皇家空军遇尴尬 “闪电II”呼唤“闪电身材”

    近日,英国皇家空军遇到一件“囧”事 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上的MK16弹射座椅没法用了。个中原因让人啼笑皆非 一些飞行员体重超标,以至于这款承重上限为111.3公斤的座椅已经容不下该国空军中的一些“快乐肥宅”[详细]

    04-19 14-04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