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圩子墙修缮首期工程通过验收

2019-04-16 16:09: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16日讯 4月12日上午,历城县府旧址(市立三院)圩子墙修缮工程顺利通过文物专家验收。参与验收的专家有山东省博物馆研究员孔庆生,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副所长陈宾。

  历城县府旧址位于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院内,现存留夯土筑圩子墙及县治迁址纪念碑1块,2012年被公布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目前老城墙保存基本完整,既是同时代非常罕见的建筑遗存,又见证了济南战役中王舍人庄战斗,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及革命历史教育意义。

  为防止墙体继续风化,保持圩子墙风貌,2018年下半年,由历城区人大牵头,医院同文物部门、王舍人办事处联合,在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基础上,对南侧围墙部分进行保护性修缮,包括去除植物性病害、墙体顶部排水、表面加固以及藏兵洞的清理保护,同时周围加设绿篱界护和参观步道。验收组专家对工程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的老城墙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医院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对圩子墙进行保护,发挥其在爱国主义教育及历史学术研究的价值。

  如今,圩子墙及建于该院的“老城墙红色记忆纪念馆”已成为驻区周围机关、学校等单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去处。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华南江南等地有强降水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出现暴雨,内蒙古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受低涡切变影响,预计18日至19日,江南、华南、江汉、江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04-16 09-04中国新闻网
  •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1e98d2ccc0e44623b7b762519786cee2.jpg

    题: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脱欧”后吃不起菜?英国有办法:搞垂直农业!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农学院利用废弃集装箱开展人工光源蔬菜栽培和控制实验。”  英国地下农场业务发展主管奥利维亚·欧布莱恩认为,在耕地面积少、农业生产成本高、环保要求严的条件下,解决未来英国人的吃菜问题,不能不搞垂直农业。[详细]

    04-16 16-04科技日报
  • 巴黎圣母院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法国消防部门16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公布了巴黎圣母院大火救援的最新进展,称火情已“全部得到有效控制,并已部分扑灭”。法国亿万富翁弗朗索瓦—亨利·皮诺表示,将出资1亿欧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帮助重建巴黎圣母院。[详细]

    04-16 16-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