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义诊行动进社区”拉开“世界青光眼周”活动序幕

2019-03-13 15:40: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3月10日—3月16日是2019年的“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为更好地普及青光眼防治知识,加深群众对青光眼的认识及提高生活质量,济南市二院推出“世界青光眼周”系列活动。3月11日上午,医院“眼博士志愿服务队”的专家走进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裕园社区,开展了“世界青光眼周”义诊宣教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市二院的眼科专家们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并利用相关设备仪器,为市民们提供眼科专业检查。与此同时,志愿者还现场为市民发放眼科科普宣传册、视力表。整个活动期间,市二院义诊台前始终围满了市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群众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大家都希望能借此机会咨询专家,并为自己的眼睛做个检查。此次义诊活动共发放材料150余份,完成咨询诊疗人次70余人,很好地普及了青光眼相关知识,增强了市民对青光眼的重视程度。
  据济南市二院青光眼专业组眼科副主任医师张苗苗介绍,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一大不可逆致盲眼病,该病的某些类型在早期是没有症状的,极易被忽视从而延误治疗,并且这一眼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其造成的视功能损害是永久性的,一旦致盲,无法逆转,这也使青光眼被称为“沉默的光明杀手”。因此,即使没有任何眼部不适的人,也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从而避免被青光眼偷走宝贵的视力。目前全世界的青光眼患者多达7000万,10%的青光眼患者最终成为盲人。目前我国已有青光眼患者约900万人,致盲率高达23%。但众所周知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在发达国家5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发展中国家中则有超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
  2008年3月6日被定为第一个“世界青光眼日”,2013年扩展为“世界青光眼周”,每年一届,是由世界青光眼学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协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社会公益活动。济南市二院作为眼科专业医院,在每年的“世界青光眼周”期间均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更好地提高群众对青光眼的知晓率和主动防治意识,充分履行公立医院的公益责任。此次义诊是2019年市二院“世界青光眼周”系列活动的首秀,同时还向社会发布了“特殊青光眼患者救助项目”,并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形式,多形式地宣传青光眼防治知识,推进救助项目,积极救助符合条件的特殊青光眼患者。(李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