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一次感染竟然引发青光眼

2019-02-28 16:50: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嘉宁
    头痛欲裂,疼起来想撞墙,不到30岁的小夏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头疼不是头出现了问题,竟然是得了青光眼,起因还是一次小感染。
  小夏年初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疼,发作起来,疼得想拿头去撞墙。小夏四处求医,检查头部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却最终无果。最后还是一个专家建议她去看看眼睛,小夏很迷惑,“头疼为什么要去看眼睛?”无奈之下,小夏来到了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接诊的是医院眼三科主任医师刘伟。一番症状描述后,刘主任怀疑小黄是青光眼。经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确诊小夏是因感染导致了葡萄膜炎、继发青光眼。小夏有点儿懵:“头疼还会是青光眼引起的吗?而且青光眼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吗?我还不到30,怎么会得青光眼呢?”
  刘主任向小夏讲解,她的病情属于继发性青光眼,而青光眼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眼压高,而产生眼胀、眼疼的症状,还可伴有头疼、恶心、呕吐等。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一些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都可能损伤视神经,继发青光眼。感染的情况也有,之前也曾碰到过因为鼻窦炎导致葡萄膜炎,进而继发青光眼的患者。
  刘主任为小夏实施了手术,术后的小夏恢复很好,头也不疼了,摆脱了头疼困扰的她,高兴极了,但是刘伟主任也再次提醒她,一定要定期复诊。刘主任表示,青光眼其实不分男女老少,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不同的青光眼类型又有其特定的好发人群,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在临床上,就有不少患者因为在电影院里看了一场电影,黑暗里长时间看手机,或是通宵看了一夜电视剧,结果就发生了青光眼急性发作的情况。“不过普通人群也不用太过担心,这部分人群通常是本身眼部结构上就有缺陷,患青光眼的概率较大,看电影、看手机只是诱发因素。”刘主任补充说。
  刘主任还提醒广大市民,青光眼初期发病大多没有典型症状,很多患者甚至眼压都是正常的,所以70%的青光眼患者就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残存视力很有限。40岁以上人群,每年应该接受一次“眼部体检”,查一下眼压、视野等有无问题。有家族史,高度近视及远视,以及有高血压、甲亢等相关高危因素的人群,即使不到40岁,也应该每年进行眼部检查。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虽然视力的损害不可逆,但只要及早发现与治疗,还是可以通过手术或药物控制眼压,延缓或防止失明。(李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约春天的盛会——代表、委员寄语2019年全国两会

    rmrb2019022813p8_b.jpg

    全国人大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左三)介绍靺鞨绣技艺。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听他们讲述一年来的履职经历和所思所想,从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变化、信心和希望。[详细]

    02-28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在校生增加500多万人 数据告诉你奋进的中国教育

    566387798.jpg

    全国普通小学共有专任教师609.19万人,比上年增长2.47%;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97%;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59.12%。全国初中共有专任教师363.90万人,比上年增长2.54%;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86%;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86.22%。[详细]

    02-28 08-02光明日报
  • 美官员说乌克兰选举结果不影响美对乌政策

    美国政府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沃尔科27日在基辅说,不管乌克兰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结果如何,美国支持乌克兰的政策不会改变。沃尔科26日开始访问乌克兰,并在停泊于乌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的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上同乌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晤。[详细]

    02-28 16-02新华网
  • 人在流浪,心在天堂!

    当你身无分文饥饿难耐捡到了装有2000元的钱包你会怎么做。这不是人性测试节目这是真实发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饿了两天的流浪汉2月23日湖南衡阳一名流浪汉来到派出所交出刚捡的钱包里边有2000元现金还有失主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身无分文饥饿难耐这是派出所民警对...[详细]

    02-28 16-0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