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成立全省首家口腔科唇腭裂术后语音训练团队

2019-02-28 10:14: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昆

  “爸爸吃苹果。”2月25日,对于王先生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因为他两岁半的孩子终于会喊爸爸了,王先生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喜极而泣。

  据了解,王先生的孩子是一名先天性唇腭裂患儿,自患儿出生后王先生一直担心孩子说话问题,夜不能寐。经过网上咨询与调查,王先生最终选择济南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为孩子进行手术治疗。该科室主任、主任医师李大鲁接诊后,考虑该患儿病情较复杂,分两次为患儿进行了唇裂手术及腭裂手术,患儿术后恢复非常迅速,王先生一家十分满意。年前王先生如期复诊,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孩子语音状况不很理想,李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孩子手术恢复十分理想只是缺乏正确的语音训练,立即请语音训练师对患儿进行了适当的语音训练,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孩子语音状况进步明显,王先生一家满意而归。

  据李主任介绍,唇腭裂在世界范围内是最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中的一种,其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大约为1/700。唇腭裂中唇腭裂的治疗目的不仅仅是关闭裂隙,更重要的是改善发音,因此对唇腭裂治疗的语音功能评价才是衡量治疗效果的主要指标。唇腭裂术后患者语音障碍在临床上十分常见,腭咽闭合不全引起的过度鼻音、鼻漏气和辅音清晰度低是其主要临床症状。改善和恢复唇腭裂术后患者的语音功能是当今唇腭裂治疗中的主要目的之一,更是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唇腭裂序列治疗为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特色专业,近三年完成各种唇腭裂手术近600台,复诊率达90%以上,每年都有医护人员前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等机构进修学习唇腭裂语音训练相关内容,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和临床经验的支持。在硬件方面,该院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鼻咽纤维镜及可视化鼻音计,成立山东省第一家专业的口腔科唇腭裂术后语音训练团队。2018年正式开展唇腭裂术后语音治疗,目前已经完成和进行中的患者量已达百人,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

  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一直秉承“公立公益”的理念,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患者的满意是全科医务人员不懈的追求。(刘昆)

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全新语音训练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