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院:刘大爷“摔跤”记

2019-02-25 14:2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爷(化名)今年68岁,没有儿女,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孤寡老人”。一个人生活,虽然有政府给的补贴保障生活,但每逢家家户户庆团圆的美好日子里,日子难免显得悲凉。

  大年初五,生活又跟他“开了个玩笑”,刘大爷在家一不小摔了一跤,好家伙这一跤,疼!!是真疼啊!虽然这一辈子就自己一个人,但怎么也算得上是“孤胆英雄”啊,忍了!

  忍了一天一夜之后,刘大爷拨打了120。“忍不了了,去三院,看骨科!”

  老人家一从救护车上被推下来,急诊人员就迎了上去,了解了刘大爷的病情及家庭情况后,一场“绿色救援”就开始了。从那一刻起,这位“孤胆英雄”经历了自己从没想到的“温暖之旅”。

  刘大爷觉得,这些温暖来的很实在:医院为他开放急救绿色通道,老爷子没有家人,急诊护士帮其代办了所有手续并全程陪同做检查,确诊是“股骨颈骨折”,需要住院手术 。他被送到关节科病房的时候,干净的床单,软软的气垫,让他觉得“心里真舒服”,那些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护士,买了面盆、毛巾,没嫌自己脏臭,取了热水擦身体,又给他换上干净衣服,医生、护士、保安大哥,一餐餐送到嘴边的热汤热饭,一张张关切的笑脸,一句句暖心的安慰,一次又一次温暖着他。

  “老人家是髋部骨折,需尽快手术。”关节科主任孟庆军说。

  结合患者年龄,经相关科室会诊充分的术前评估,最适宜的手术方式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在院领导指示下,孟主任立刻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协调手术房间,调配手术器械,一看完门诊,孟庆军就直奔手术室,微创DAA人工髋关节置换顺利实施。

  陪,体温、血压、出入液体量,时刻观察,用心记录;

  吃,小米粥、豆腐、青菜、肉糜,要好消化,有营养;

  睡,老人术后要用温毯,注意下肢活动,防止静脉血栓;

  防,翻身、拍背、排痰、喂水,防止肺部及泌尿系感染;

  聊,时时问候,不断鼓励,“有什么需要我们帮你”;

  在关节科团队采取的多种措施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多模式镇痛,营养支持及系统性的康复锻炼下,在医生护士、保安大哥的悉心照料下,刘大爷术后三天就下床活动了。孟主任一有时间就去指导老爷子下床行走,大家俨然一家人的样子。

  日渐恢复好的老人也很幽默,经常跟他眼里的孩子们开玩笑,最常说的就是“你们对我太好,好到受不了,我要去电台举报你们,让他们都知道知道,有你们这样好的好孩子”。

  就这样,习惯了一个人的刘大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一个让他觉得“有年味、有温暖、有亲情”的年。现在,刘大爷髋关节活动好,也没有疼痛,早就自己上厕所,一看不住,就会“串门子”,整日里咧着嘴笑,到处夸奖“他的那群好孩子”呢。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寒高铁”刷新高铁技术新高度

    1124156743_15510504266171n.jpg

    自2018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以来,哈牡高铁经历了第一个寒冬考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技术的“新高度”。哈牡高铁还高度重视环保,在哈尔滨工务段管内安设了22处声屏障,总长度达12.19公里,极大地减少了动车组运行对沿线居民的生活影响。[详细]

    02-25 08-02经济参考报
  • 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中至重度霾 上海等地有大雾

    012b6f3eb13a4a63a0d6c5e22d48421f.jpg

    2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北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北部等地局地暴雪(10~19毫米)。[详细]

    02-25 08-02中国新闻网
  • 第91届奥斯卡完整名单出炉!《绿皮书》获最佳影片

    《绿皮书》获最佳影片《绿皮书》获最佳影片,马赫沙拉·阿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绿皮书》由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一位白人司机护送黑人钢琴家家南下巡演的故事,他们在旅途中从格格不入,到惺惺相惜,谱写出一段真挚的友情。拉米·马雷克和奥利维亚·科尔曼分别凭借《...[详细]

    02-25 14-02东方网
  • 日本政府庆祝明仁天皇在位30年

    和皇后美智子(右一)参加庆祝明仁天皇在位30年仪式后离开。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详细]

    02-25 14-0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