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医生,求你把我的眼睛换给我儿子吧

2019-02-18 11:2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14日,一个关于爱和浪漫,充满着鲜花、巧克力的节日,却有一位母亲无助地抱着自己嚎啕大哭的儿子,瘫坐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的走廊里“医生,我求求你,把我的眼睛换给我儿子吧!”刚刚有了孩子的医生田庆芬,一次一次的把她搀起,试图宽慰一颗同为母亲的心。即便田庆芬知道,此刻对于一个母亲,再多安慰的话语也显得苍白无力。
  “没想到啊,真的没想到,他就只是摔了一跤,转眼间,孩子的眼就被戳进了圆珠笔”。2岁2个月的磊磊(化名),本是一个活泼爱笑的小男孩,可如今手术之后的他安静的蜷缩在病床上,妈妈的视线一刻也不肯离开他,不断地为他擦拭着脸。那张已经消失了笑容的小脸,每一次触碰,孩子的身体都会微微的一抖,像是被惊吓到了一样,可当妈妈的手离开时,小手又焦急地追随着。
  “妈妈,你别说话,别说话。”幼小的孩子似乎也有了焦虑,因为年龄太小,磊磊的配合度特别差。接诊的是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外伤专业组的杨振副主任医师,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也是十分的心急:“孩子太小,十分不配合,根本没法检查。孩子实际的受伤时间是中午10点,去了当地医院,因为实在无法检查,病例也没写直接转诊来了,接诊时已经是4点10分,孩子哭闹厉害,左眼还不断有液体流出,家长情绪也十分激动,全家都很慌乱,我们立即给他做了眼眶ct后显示左眼球破裂伤,就马上安排了急诊手术。”晚6点半,经过6小时禁食后,磊磊在全麻下进行了左眼角膜裂伤缝合手术。术中发现膜有10—11mm横贯伤,虹膜、晶状体大部分缺失,色素膜、玻璃体均有损伤。手术在1个半小时后成功完成,但前房有血块、虹膜聚团再加上孩子配合度不好无法看到眼后节的情况,依旧无法确定术后视力恢复程度。入院期间磊磊的父母最关心的也是术后视力恢复,但由于整个圆珠笔头都插进了眼球,角膜伤口太大,虹膜和晶体基本都没了,术后视力并不乐观。
  “妈妈,不要不要不要。”今天一早,安静的病房里一直回响着这样的哭闹。因为术后麻药作用失效,孩子的疼痛感随之而来,更让人心疼的是,术后的点眼消炎需要一次一次的扒开他受伤的眼睛。这才有了开始的那个场景,孩子的哭闹、不断的自责、未知的未来和不配合点眼可能会引发术后感染的压力一拥而上,让这个母亲彻底崩溃。“医生,他太疼了,能不能不点了”、“医生,这样趴着他会不会受不了”、“医生,我儿子以后还能不能看见”、“ 医生,我求求你,把我的眼睛换给我儿子吧!”无论是作为分管医生还是同为母亲的田庆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昨晚手术之后,她就陪在磊磊和他妈妈的身边,一直到孩子睡去,今天一早还没来得及交班就又来到磊磊的病床前,提醒监督着孩子的点眼。她说:“作为母亲,我太了解她的心疼,可是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术后消炎的重要性,即使再痛苦、再纠结,也要帮着她给孩子按时用药。”
  杨振主任说,目前孩子的治疗以抗感染、促角膜愈合为主,待患儿眼球情况稳定后,可再进行二期手术。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孩子能恢复到最好的状态,对未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杨主任特别提醒,眼睛不仅暴露在外,而且很脆弱,所以比较容易发生外伤。眼外伤具有偶发性,但只要足够留意,还是可以避免的。一旦不幸发生了眼外伤,切记不要自行处理或者压迫包扎已经受伤的眼球,不要挤眼、揉眼,勿强行扒开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应以清洁纱布或毛巾覆盖后立即送医院。受伤之后,不要喝水和吃东西。因为眼球严重受伤之后,伤者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手术前必须保持至少6个小时的禁水禁食。应就近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医,争取最佳的治疗时间。(黄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即将肃清“伊斯兰国”残余势力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16日说,“叙利亚民主军”继续进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最后据点,将很快宣告打击“伊斯兰国”战事取得胜利。“叙利亚民主军”2015年组建,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接受美国军事援助,与...[详细]

    02-18 11-02新华网
  • 俄外长强调21世纪各国应携手解决危机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21世纪各国应共同携手解决危机,而不应抱有殖民时代和冷战时代思维。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都有助于地区经济发展,从而促进地区安全稳定。[详细]

    02-18 10-02新华网